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正文

12月26日,由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以下简称“地学系”)与清华大学碳中和能力提升项目主办的生态系统碳汇评估和增汇技术圆桌论坛在线上举行。本期的论坛主题是生态系统碳汇交易。论坛邀请北京绿色交易所梅德文总经理、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武曙红教授、塞罕坝机械林场林业科副科长常伟强高级工程师作为报告嘉宾。清华大学理学院副院长、地学系党委书记、系主任罗勇教授致辞,地学系杨军教授主持论坛。校内外100多名师生线上参与了圆桌论坛。

罗勇在论坛开幕致辞时表示,为助力国家实现“双碳”目标,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绿色转型,清华大学开设了碳中和能力提升项目。地学系作为该项目的主要支持院系之一,主讲和参与了多门课程的教学,其中生态系统碳汇评估和增汇技术课程是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有来自学校经管、能动、环境、建筑、土木、公管等多个院系的研究生和本科生选修和旁听该课程。生态系统碳汇的开发和交易涉及到政策、市场、技术、地方治理和社会发展等多方面的问题。罗勇表示,此次论坛有助于更好地认识生态系统碳汇开发和交易的运行机制、交易状况、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未来的发展前景,帮助清华的师生认识生态系统碳汇领域的复杂科学技术和管理问题。

随后,三位嘉宾分别就我国林业碳汇项目方法学开发进展、林业碳汇开发与交易实践和中国自愿碳市场的状况做了主题报告。武曙红教授介绍了碳汇CDM(清洁发展机制)的诞生、组成、发展、VCS(国际核证减排标准)和我国林业碳汇项目方法学的基本情况和应用,从方法学开发者角度揭示了林业碳汇方法学的关键要点。常伟强工程师从一线生产单位角度,以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为例,介绍了林业碳汇项目从项目设计、备案审定到签发核证、变现交易的开发全流程。最后,梅德文总经理从国际自愿碳市场现状与趋势、中国自愿碳市场现状与挑战和推进中国自愿碳市场发展的建议三个方面对自愿碳市场交易进行了富有前瞻性的剖析。他建议,中国应尽早做好与国际市场接轨的准备,应对在巴黎协定之后国际碳市场的变化。

在圆桌讨论部分,参会人员围绕嘉宾的分享内容踊跃提问,与嘉宾开展互动。此次论坛的举办,充分体现了碳中和能力提升项目“技术+管理”跨界融合的课程设计理念和培养高水平复合型碳中和人才的特色,也为清华大学师生与碳汇开发和管理业界搭建了交流平台。

论坛视频截图

供稿:郭子祎

编辑:王佳音

审核:张强

上一篇: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

下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