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新闻热点

抗“疫”仍在继续,

在清华学生宿舍4号楼里,看到了地学系抗疫突击队的老师们

他们冒着自己和家人被感染的风险

承担起服务4号楼学生的任务

原来,最华丽的转身是逆行

最惊艳的色彩是纯白

这个寒冬不寒,

因为我们看到了用真诚和责任凝聚成的力量

这段日子难忘,

因为我们见证了一个个逆行的背影,汇聚成一束光

让这段特殊的时光变得格外动人,闪亮

“同学,你的饭到了。”

住在4号楼的女同学听到后跟室友说:“我应该没有幻听吧?怎么听到了男生的声音。”

这位同学没有听错,说话的男士,正是地学系抗疫突击队的黄小猛老师。他作为突击队第一批驻扎4号楼的志愿者,正在为同学们送餐。


义不容辞,共克时艰

12月中旬,随着疫情形势不断严峻,校园的疫情防控面临新挑战,原有保障体系受到严重冲击。地学系迅速落实学校紧急会议精神,成立起一支线上、线下结合的突击队伍,按照学校的要求对接4号楼学生宿舍,负责协助4号楼楼长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在系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地学系成立了楼宇指挥团队。党委书记、系主任罗勇、系主任助理黄小猛担任指挥长,系办公室职员付美娟负责物资保障。黄磊、白玉琪、王佳音、燕晓辉、张涛、石运昊、蔡闻佳、李伟、徐孟等陆续报名加入突击队。

楼长王彤和保洁人员一起为同学送餐

指挥部成立后,指挥长罗勇立刻与前任指挥长刘芳老师联系,了解楼内保障服务情况和学生感染情况,第一时间组建工作体系,及时开展工作。通过线上线下、楼内楼外协调配合,全力协助4号楼的疫情防控工作,尽力满足楼内同学的每一项需求。

随着感染人数的不断增多,包括4号楼楼长在内的后勤工作人员接连病倒,4号楼的保障任务,全部由地学系突击队承担。

突击队老师在给医疗垃圾打包

12 月 12 日早上七点,罗勇、黄小猛和黄磊作为首批志愿者进驻4号楼。黄磊回忆到,“进驻4号楼的那天清晨,天还没亮,抬头还能望见明月。街上的路灯还笼罩在一片迷蒙晨雾之中。到4号楼前,一大片黄色垃圾袋预示着这将是忙碌的一天。”在听取片区负责人于博、楼长王彤详细的讲解后,老师们了解到大约有18位同学已经感染,正在宿舍隔离封控中。三位老师很快适应了宿舍楼疫情防控工作模式,整理出工作流程,盘点防疫物资、药品、生活物资,摸清已经感染的同学们所在的楼层分布情况。考虑到4号楼是女生宿舍,黄磊和保洁员为同学们送餐、打水、更换消毒水、收拾生活垃圾。黄小猛负责统计抗疫物资、阳性同学的数量以及订餐情况,做到精准统计上报;人手不够的时候,他也要上楼送餐。感染的同学在微信群里不时发出想要打水的消息,黄磊一个上午楼上楼下跑了二十几趟,加上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摘掉防护帽的那一刻,汗水顺着头发丝往下流,衣服里里外外已经都湿透了。

轮值4号楼的地学系突击队老师。从左至右分别是白玉琪、王佳音、燕晓辉、张涛。

12月15日,白玉琪和王佳音接替黄小猛和黄磊来到4号楼轮值。在值班期间,白玉琪学习了解到医疗垃圾的正确处理方法,与突击队负责物资采购的付美娟沟通,地学系采购了小号垃圾袋,以感染同学居住的房间为单位,按照隔离的天数计算总数,逐一发放给隔离同学,并在微信群里告知了垃圾袋的正确系法。改善后的方法和流程既降低了楼道内的病毒传播风险,也提高了垃圾收集处理的工作效率。王佳音根据学校的通知和文件,细化了抗原发放的规则,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流程建议。

守护学生健康也是驻楼老师工作的重中之重。指挥长罗勇的手机24小时待机,一旦收到同学发烧、需要药品等信息,快速协调,让有症状的同学按照说明准确用药,时刻关注着学生的生命健康安全。


同气连枝,共盼春来

随着地学系突击队志愿者接二连三地感染,突击队面临着急缺人手的现状。地学系蔡闻佳、李伟和博士后石运昊感染后康复立即报名加入突击队。“在此之前,我完整经历了感染到康复的过程,借助这一机会和留校学生沟通,了解大家健康状况,投身于学生们最需要帮助的地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志愿突击队的老师们关注着学生的每一条消息,线上线下多方联动,以实际行动回应学生们的诉求。而学生们将这份爱与互助传递,彼此鼓励支持,痊愈的学生接下了志愿服务的接力棒,束束微光聚拢成为守护的力量。”石运昊说。

值班工作流程部分内容截图

为了方便后续突击队的老师更有序高效地开展工作,燕晓辉结合自己两天的驻楼经验,与其他老师一起共同制定了多达千字的“值班工作流程表”。随着疫情防控要求的不断变化,燕晓辉不断更新修订工作流程表,大大提高了突击队老师和志愿者工作交接的效率,保证了驻楼工作的稳定持续开展。

地学系2021级直博生许娅威虽然身处外地,在自己康复后主动承担起对接楼内志愿者的工作。4号楼康复的同学也陆续报名加入志愿队伍,目前已经有9名学生志愿者承担了服务4号楼的防疫工作。

4号楼阳康同学向楼宇工作人员和地学系抗疫突击队赠送锦旗

4号楼同学为地学系突击队老师准备的小贺卡

随着4号楼工作人员的不断康复回归岗位,地学系突击队将线下工作逐步交还给4号楼工作人员,并于12月31日整体撤出楼宇工作。地学系购置的爬楼小车和在每层用于运送物品的平板车留给4号楼的同学。为了表达谢意,4号楼的同学为地学系突击队献上了锦旗和精心准备的小礼物。

对于参加过突击队的老师来说,这段经历都将是三年疫情期间难忘的记忆。他们的身份各不一样,但参加突击队的初衷一致。这份初心来源于那份责任,以及用行动践行的使命。问及报名参加突击队的初衷时,黄磊说,“进入清华大学的两年时间里,自己一直在享受着学校方便的生活和浓厚的学术氛围。随着疫情的蔓延,社会面的感染人数的增加,其实能够理解学校防疫的困难和压力,也一直希望自己能够为学校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当时想起的就是林则徐的那句话,‘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现在的时代也许不再需要我们像祖辈那样视死如归,但希望我们至少还保留一腔热血,不畏困难、不计回报去帮助、给予。”


地学系抗疫突击队购置的平板车和爬楼车

是的,只要坚持和责任在,待凌冬离去,雪融草青,一定有新的相逢将爱心延续。

此心安处,水木清华。


文字:王佳音

图片:地学系突击队老师及楼长王彤提供

审阅:罗勇

上一篇:笑魇如花,芳华自在——清华大学地学系分工会举办“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活动

下一篇: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王焓老师获清华大学第十八届“良师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