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正文

11月24日上午,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以下简称“地学系”)理论学习中心组通过线上形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系党政班子成员、系主任助理和全体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参加共学交流。学习活动由系党委书记、系主任罗勇主持,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欧阳沁出席并作总结发言。

图 参会人员合影

罗勇在重点发言中表示,二十大报告指出,应对气候变化,特别是深度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努力实现能源结构、能源系统和社会经济的发展路径向着低碳绿色转型,是我国近期和未来一段时间的重要任务之一。地学系过去十年围绕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双碳目标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取得了一批创新性研究成果,在国际学术界的学术影响和学术地位不断的攀升,为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贡献了积极力量。罗勇强调,全系师生员工要继续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保持高质量发展态势,加快新建学科各项举措落实,不断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实施2030行动计划,实现以创新为引领的高质量发展,扎实提升在气候变化与双碳领域服务国家能力,努力发挥应对全球变化共同挑战的引领作用。

系党委副书记卢麾从“通过学生党建和思政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高质量的党建工作引领高质量的学科建设”和“在工会工作中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团结精神”等三个方面分享学习体会并作重点发言。卢麾表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关键在每一位师生,在基层党组织。地学系师生要继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团结奋进,牢记嘱托、乘势而上,为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为清华大学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系党委委员、副系主任张强在重点发言时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加强污染物协同控制”的理念精准科学,体现了党中央对人民生命健康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张强强调,地学系要加大力度布局谋篇,在碳循环模拟、人类经济活动和自然系统的双向模拟等前沿方向探索开拓,发挥地学系优秀人才队伍和多学科联合交叉研究的优势,使地学系自主研发的地球系统模式更好的支撑国家气候变化决策,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系党委委员、副系主任林岩銮围绕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理念,结合地学系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一流大学建设展望作重点发言。林岩銮表示,地球系统科学学科是支撑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不可或缺的一门基础性学科,地学系要进一步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建立鼓励创新性和无人区探索的学术氛围,围绕国家与社会的需求培养更多交叉型优秀人才,为有效支撑我国可持续和双碳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在交流研讨环节,系理论中心组成员付昊桓、俞乐和陈亚微分别围绕“国产超算的领先计算力转化成为各行各业科研创新能力的重要支撑”“粮食安全是关系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自立自信的重大战略问题”和“推动党委新成立后的基层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

欧阳沁对地学系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成效给予了肯定,同时也对地学系理论学习中心组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具体要求。他重点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全面”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关于“八个必须”的重要意义,希望地学系继续深入领会“全面把握”和“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精神实质,在面临百年之未有之大变局时,坚定团结、努力开拓,为实现我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供稿:陈亚微

审核:张强

上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与碳中和能力提升项目共同举办生态系统碳汇评估和增汇技术圆桌论坛

下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传达全校干部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