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正文

2月12日下午,清华大学全球变化研究院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管委会)会议在线召开。清华大学副校长姜培学院士、地学系系主任罗勇教授、环境学院院长刘毅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系主任尹霞教授、科研院副院长甄树宁、科研院机构办高级主管刘国卿参加会议。地学系副系主任张强教授和地学系教师代表等出席了会议。

罗勇汇报了全球变化研究院的机构定位、使命达成情况及2022年取得的成绩。全球变化研究院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共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发展了联合地球系统模式,并在国产超算“神威·太湖之光”上完成所有模拟,模式数据下载达50余万次。开发自主知识产权国产耦合器C-Coupler,为我国多家业务、国防和科研单位超过10个模式提供了基础支撑,成果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及清华大学“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组织编写发布《中国版柳叶刀倒计时人群健康与气候变化年度报告》,这是国内首部同时量化评估气候变化及其应对措施对人群健康影响的报告,有力推动我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人群健康风险。全球变化研究院还联合研发了中国多尺度排放清单模型,实现对中国复杂污染源排放的精细化动态模拟,将污染源清单的时空和物种分辨率提升一个数量级。清单技术方法由环保部发布,并在全国上百城市推广应用;清单数据产品被国内外500多家机构广泛使用,支撑多个国际大型研究计划和国家空气质量预报业务系统,被应用于国家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制订与实施效果评估。

2023年全球变化研究院将继续争取成为国家部委的委托类机构,重点围绕联合地球系统模式研发、气候变化与人类健康、气候变化与环境污染协同应对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

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一届管委会委员和院负责人换届调整名单,讨论了全球变化研究院的发展方向及加强人才培养和大科学装置建设等事宜。

姜培学在总结讲话中对全球变化研究院的工作予以充分认可和强力支持,对所取得的多项亮点研究成果表示祝贺。他强调了全球气候变化研究的重要性,希望全球变化研究院应充分发挥平台优势,进一步调动三个院系交叉合作研究的积极性,加强与其他院系和校内相关科研机构的合作,持续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国家目标做出更加有力的科研支撑。

清华大学全球变化研究院成立于2010年1月,由地球系统科学系、环境学院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共同建设,旨在开展地学学科与计算机学科、环境学科深度交叉,针对全球变化背景下地球系统科学的前沿科学问题及全球变化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等研究热点进行联合攻关,培养复合型人才。


文字:刘晓婷

审阅:罗勇

上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召开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下一篇: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