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新闻热点

2022年7月12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2022年增列学位授权点名单,清华大学大气科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位列其中。这是清华大学地学学科发展的重要标志。

大气科学的研究对象是地球大气及其与地球系统其他圈层以及人类活动之间的相互作用。它研究地球大气的运动和变化规律,与这种变化相联系的天气和气候的形成机理,地球系统其他圈层和人类活动对天气及气候变化的影响,以及如何利用大气科学理论和技术为人类服务。大气科学是一门古老的学科,发源于17至18世纪。大气科学又是一门充满活力、快速发展的学科,随着高性能计算和现代大气探测手段的应用,特别是全球气候系统观念的建立,大气科学的研究范围不断扩展,越来越多地涉及与地球系统其他圈层以及人类活动之间的相互作用,也涉及环境、经济、政治和外交等一系列问题。

清华大学大气科学学科具有悠久辉煌的历史传统。早在1928年,清华大学成立地理学系。1932年地理学系易名地学系,下设地理、地质、气象三组。1946年气象组独立,清华大学气象学系成立。清华地学学科为中国培养了一批著名学者、专业精英,为国家关防、边地开发和气象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清华大学于2009年3月成立了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地学中心),2016年11月在地学中心的基础上成立地球系统科学系(以下简称“地学系”)。2011年清华大学大气科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正式获得批准,2015年通过专项评估。2021年清华大学同意增设大气科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自大气科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设置以来,作为清华大学复建地学的主要支撑学科之一,大气科学学科建设发展迅速,已经建立起了一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教学科研队伍。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秉承“三位一体”教育理念,将课程思政、导学思政落到实处。在大气科学人才培养一般规律的基础之上,参照国内外高水平院校的先进经验,并结合清华大学学生的特点,形成了“科学研究”与“服务社会”并重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理念,制定了完备的研究生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依托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设的大气海洋学科方向积累了丰富的博士生培养经验,为大气科学学科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近五年培养了近50名硕士研究生,毕业去向包括到美国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化学研究所等世界知名教学科研机构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去国家环境保护部、自然资源部、中国气象局等重点单位就业,或者在国内知名企业从事开发和管理工作等。大气科学教师每年发表的SCI论文均在100篇以上,其中包括多篇Nature及子刊、PNAS等期刊论文;有30多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中国多尺度排放清单模型、基于“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的超算应用斩获世界超算应用最高奖“戈登·贝尔”奖以及国产地球系统模式耦合器等三项科研成果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清华大学大气科学学科建设具有鲜明特色。一是坚持以原创性基础研究为导向,以开发和发展地球系统模式为驱动,结合观测和模拟开展世界前沿研究。二是坚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关键技术攻关,近年来在碳中和、全球气候变化与人类健康、大气污染及其治理等领域取得一批直接关乎生态文明建设的科研成果,为政府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三是强调多学科交叉,联合超级计算、经济学、公共健康、城市生态等相关学科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与学校计算机科学、环境科学等学科优势互补,共同成长。

清华大学大气科学博士点以培养具有扎实基本理论功底、社会责任感和全球视野,具有良好的科学思维能力、独立创新能力和科研素养,德才兼备、治学严谨,敢于挑战重大科学难题的大气科学领军人才为目标。学科目前设立气候学和大气物理学与大气环境两个学科方向。

清华大学地学系将以大气科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获批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学科建设高度契合清华大学一流大学建设的中长期发展目标与国家科技发展战略的基本需求,瞄准国际学科前沿与国家重大科研需求,发挥清华大学现有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工程科学与管理科学的多学科交叉优势,大力引进高水平师资,围绕地球系统模式、全球气候变化、防灾减灾、碳排放与碳中和、大气污染治理与人类健康等领域重点开展全面系统的科学研究,努力建成特色鲜明、国际一流的大气科学一级学科,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大贡献。

供稿:徐孟

编辑:王佳音

审核:罗勇 张强

上一篇: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2023年博士生招生简章

下一篇:东亚迁徙鸟类与栖息地生态学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鄱阳湖基地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