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新闻热点

9月8日下午,清华大学举行主题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的2022年教师节庆祝大会,会上表彰了在教书育人等各项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个人和集体。地学系“计算地球科学团队”荣获2021年度“清华大学先进集体”称号。

清华大学地学系自成立伊始即把地球科学与信息技术的交叉作为重要发展方向。目前全职教师中有5名教师具有计算机科学研究背景。他们围绕地球系统科学的高性能计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信息基础设施、地球系统模式与耦合器等诸多方面展开研究,在国产自主地球系统模式研发、支撑模式研发的软件工具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基于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的新技术探索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

团队成员在海洋、海冰模式、耦合器等方面的多项自主创新成果成功集成到清华领衔开发的联合地球系统模式CIESM,有力支撑了我国地球系统模式发展。团队成员积极推动 “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共建任务,成功完成了超级模拟支撑与管理系统研制。

团队成员与之江实验室、国家超算无锡中心等单位合作研发的基于神威超算的高可扩展量子计算模拟器,以超算领域全世界目前已知的最高混合精度浮点计算性能,和初步打破“悬铃木”量子霸权的新型算法,获得2021年超算应用领域国际最高奖项——2021年度“戈登·贝尔”奖,为未来量子计算技术在地球系统模拟领域的应用建立了初步的模拟基础。团队成员自主研发的自主知识产权耦合器C-Coupler在我国模式发展中得到广泛应用,已成功应用于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国家气候中心、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环境中心、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解放军某部队、清华大学等单位共11个耦合模式中。团队成员建设的地球观测遥感卫星影像聚合搜索系统以及全球综合对地观测系统(GEOSS)的核心组件支撑了来自121个国家和地区的全球访问量。

团队骨干成员名单:

付昊桓 教授

黄小猛 教授

白玉琪 教授

徐世明 副教授

刘利 副教授


undefined

团队成员合影

会议颁奖现场

系主任罗勇(左)与团队负责人付昊桓(右)合影留念


文字:刘晓婷、付昊桓

图片:石加东、张玉光


上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开展办公区安全检查

下一篇: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张强教授获2022年“科学探索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