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正文

11月3日中午,地学系在蒙民伟科技大楼S927举办午餐沙龙学术分享会,本期活动邀请了地学系刘利副教授作为主讲人,进行主题为“C-Coupler3: 面向地球系统数值预报的通用耦合器”的分享。

刘利作报告

刘利介绍了耦合器的应用及地学系研发耦合器的背景和历程。耦合模式是支撑防灾减灾、气候变化应对等国家重大需求的核心科技,而耦合器是位于耦合模式架构中心位置的关键核心部件,是支撑地球系统各圈层分量模式间相互作用和系统集成的基础平台。但是这样一个基础部件,我国自主研发落后于欧美近20年。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地学系选择自力更生,从头自主研发,并确定了四个目标:不能重复引进,必须独立于欧美耦合器;必须是根据我国的需求定制,解决欧美耦合器的技术瓶颈;必须兼容欧美耦合器,使我国已有的耦合模式能够平稳过渡到国产耦合器;以积极服务好我国模式发展为使命。

刘利介绍说,地学系从2010年开始研发C-Coupler,2014年推出了首个国产耦合器版本C-Coupler1,该版本同时支持集中式和分离式的新耦合架构。2018年推出了第二个国产耦合器版本C-Coupler2,并创新性地提出了动态三维耦合技术、增量耦合技术、新耦合配置接口和新自动耦合生成技术,兼容了欧美耦合器,解决了技术瓶颈,C-Coupler2得到了我国地学专家的一致肯定和关注。

刘利表示,着眼于未来发展,C-Coupler致力于成为面向地球系统数值预报的通用耦合器,实现了动力过程与物理过程基于耦合器的耦合、通用在线集合耦合同化框架、支持单柱与三维的通用集成框架、通用并行框架、通用IO框架和通用软件测试平台,能够支持全球1.5公里分辨率的模式耦合,同时C-Coupler3做到了完全自主可控。地学系耦合器的自主创新不仅在文章发表方面领先于国外多家科研机构,还应用于我国超过10家单位的模式发展,并入选了国家及清华大学的科技成就展。

午餐会现场

供稿:于灏 付美娟

审核:刘利

上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参加第十九届消防运动会

下一篇: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同丹助理教授获第五届青橙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