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正文

10月6日中午,地学系在蒙民伟科技大楼S927举办午餐沙龙学术分享活动,本期活动邀请了地学系阳坤教授课题组博士后姜尧志作为主讲人,进行主题为“基于高分辨率大气模拟数据的第三极地区降水海拔梯度研究”的分享。

姜尧志介绍了课题组的近期成果。研究基于高分辨率大气模拟数据对第三极地区多个子流域的降水海拔梯度进行了量化,并分析了降水海拔梯度的空间尺度依赖性及其与其它气象要素的关系。研究发现,第三极地区大部分区域的年降水随海拔增加而增加,羌塘高原降水随海拔增加较多;而在喜马拉雅山及横断山区的部分流域,年降水则随海拔增加而减少。在较小的空间尺度下,地形对降水分布有较大影响,降水量与海拔的相关性高且降水倾向于随海拔升高而增加。另外,研究还发现降水的海拔梯度与近地面相对湿度呈现负相关关系,而与风速呈现正相关关系。

姜尧志作报告

午餐会现场

与会教师就降水海拔梯度在土壤侵蚀研究中的应用,气温、降水、植被随海拔的系统变化,以及植被分布在调控降水空间分布中的作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探讨,并对未来的研究提出了建议。

供稿:姜尧志

图片:付美娟

上一篇:地学系分工会组织教职工圆明园健步走活动

下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午餐沙龙系列活动报道-“学生在导学交往中的常见模式及应对”心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