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正文

331日中午,清华大学地学系在蒙民伟科技大楼S927举办本学期第三期午餐沙龙学术分享活动。本期活动邀请了地学系卢麾副教授研究组博士生何晴作为主讲人,进行主题为“基于地表能量分配机制的干旱度划分简单框架”的学术交流。

围绕研究组近期的研究成果,何晴介绍到,在对区域能量和水量收支的量化方法中,干燥度指数 AI (Aridity Index) 是被广泛使用的指标之一。然而,由于AI使用的是到达地表的能量和水量总量的信息,无法反映由下垫面空间异质性和陆气相互作用引起的能水分配异常情况,而研究组发现陆气相互作用中的蒸散发-土壤水作用机制可以反映这一影响。

研究使用了遥感观测的表层土壤水分和高时空分辨率气象驱动数据,对影响区域能水收支空间异质性的因素进行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考虑下垫面能量和水量分配过程的区域干燥度分类方案。该方案中的陆气交互作用信息对研究区域极端天气和气候的发展演变具有重要意义。

何晴作报告

午餐会现场

分享结束后,地学系阳坤教授、杨军教授和Jonathan副教授等分别就新指标和极端事件有无必然联系、可否用于改进陆面模式、归因分析中有无考虑降水强度的影响,以及AI指标的空间分布、归因分析中是否考虑降水频率和季风因素的影响等具体问题进行了讨论。Jonathon建议后续研究可以进一步检验使用指标的显著性。

 

供稿:付美娟 何晴

编辑:王佳音

审核:张强

 

上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俞乐副教授应邀在欧盟SUFOGIS春季学校培训授课

下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党委召开2021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