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正文

1216日中午,地学系在蒙民伟科技大楼S927举办午餐沙龙学术分享活动。本期活动邀请了地学系蔡闻佳副教授课题组博士后张诗卉作为主讲人,进行主题为中国不同碳中和技术路径的成本与健康协同效益的分享。

张诗卉就课题组最近的研究成果进行介绍。该研究基于综合评估模型对中国未来不同碳中和路径的经济和健康影响进行了评估,并基于参数不确定性给出了上述评估内容变量的置信区间。研究结果发现,提高能效减少能源消耗,同时用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是未来中国实现碳中和路径的关键驱动力,相应的减排成本为40125万亿人民币(5%贴现率)。在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过程中,能源系统清洁化的转型能够显著改善中国的空气质量。另外,如果实现可再生能源的主导并实行强有力的空气污染物治理措施,预计在2060年,中国所有省份的空气质量将达到WHO指导值标准。空气质量的改善能够实现中国居民的健康效应,相比不采取政策的情景,中国居民的人均预期寿命能够提升0.92.8岁。研究表明,当统计生命价值(VSL)大于1250万人民币时,即便考虑本研究中的所有参数带来的不确定性,中国碳中和路径的货币化健康效益会超过经济成本。

张诗卉作报告

午餐会现场

与会教师围绕中国未来碳中和路径的关键技术体系,就林业碳汇和生物质能碳捕集与封存的土地资源约束,高比例可再生能源部署对电网稳定性的影响,以及中国当前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的变化可能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等问题进行了详细探讨,并从碳中和经济成本的核算口径、新冠疫情对人口结构和预期寿命的影响等方面对未来研究提出建议。

 

供稿:付美娟 张诗卉

编辑:王佳音

审核:张强

 

上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召开党总支换届选举大会

下一篇: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召开人才工作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