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21年12月9日下午,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下简称“地学系”)人才工作会在蒙民伟科技大楼南楼S818召开。化学系副系主任王泉明、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张友生、国际处副处长汪晖、人事处教师办马艳秀及地学系全体教师参会,地学系主任罗勇主持会议。

罗勇传达了中央和学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介绍了学校人才工作会议的情况以及学校采取的重要举措和部署。

罗勇传达中央和学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

在人才工作经验交流环节,王泉明介绍了化学系人才工作的基本情况、“三结合”的研究模式理念,目前人才工作的瓶颈、内涵式发展目标等。同时,他还分享了化学系识别判断人才、主动延揽人才,以及留住人才、培养准聘期人才的经验。

王泉明交流人才工作经验

罗勇作地学系人才工作报告。他汇报了地学系“十三五”规划期间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与会教师就地学系“十四五”规划中的人才工作目标、实现战略,以及建设规划和行动计划等内容进行了讨论。

在发言讨论环节,杨军、付昊桓、彭怡然和张强四位教师先后发言。他们分别介绍了自己学习中央和学校人才会精神的体会,针对地学系的师资队伍建设、教书育人理念与方法、人才引进、青年人才培育、研究岗位和博士后建设等问题发表了意见。汪晖从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对地学系人才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现场图片

罗勇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此次人才工作会成效显著。地学学科的发展目标不应囿于国内,而是要瞄准世界一流大学前列。面向未来,罗勇表示,地学系将进一步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加大国际人才引进力度,在全球范围招聘战略科学家、领军人才和青年人才;加强学科团队合作,助力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充分利用国家和学校政策,提升博士后和科研队伍水平;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多学科交叉能力的复合型青年人才,以及知华、友华、爱华的国际地学人才;持续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环境,增强服务意识和保障能力。与会教师表示对地学学科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地学系在会前做了充分调研和准备,发放了青年教师调查问卷,开展了中国大气科学类专业院校师资队伍规模分析,还对设有地球系统科学系的清华大学、斯坦福大学和加州大学欧文分校进行了全面的对比分析。


文字:刘远政

图片/编辑:王佳音

审核:罗勇


上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午餐沙龙系列活动报道——“中国不同碳中和技术路径的成本与健康协同效益”学术交流

下一篇:“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地学系分工会举办教职工冬季长跑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