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21年10月28日,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以下简称“地学系”)2021—2022学年度秋季学期教学工作研讨会在主楼327会议室召开。会议邀请了清华大学电机系党委书记于歆杰教授,清华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胡坚明副教授出席并作报告。清华大学地学系党总支书记、系主任罗勇,副系主任张强及全体教师和系机关工作人员通过线上和线下会场共同参加会议。会议由地学系党总支副书记、副系主任武海平主持。

会议现场

 

胡坚明作报告

胡坚明以师德师风建设为主题作报告。他强调,教师承担着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教师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师德师风的重要地位。他介绍,清华大学历来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每年会发布多个相关文件和要求。同时,为发挥优秀教师的引领作用,还设有多项教师荣誉奖励。胡坚明对清华大学师德师风相关制度进行了解读,讲述了多个教师师德失范的案例。他表示,师德师风的建设有助于营造好风清气正的教育行风,推动学校走好内涵式发展之路。

于歆杰作报告

于歆杰以“怎么理解课程思政”为主题作报告。他从课程思政的由来讲起,介绍了五育并举,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他认为,课堂与学生实时互动,并及时发现学生的不足和思考是上课效果好坏的关键。教师应主动安排丰富的课堂内容,多和学生讨论,发现瓶颈,解决困惑,将思政教育自然融会在课堂中。

武海平作汇报

武海平在会上通报了地学系的教学以及教学奖项申报的调研情况。包括2021年毕业生的学位授予、就业、2021年的夏令营生源和最后的录取情况等。他还详细介绍了大气科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申请过程,最后详细汇报了张强教授调研的有关教学奖项申报情况,鼓励我系教师开好课,出好教材,在此基础上申报教学奖项。

阳坤作报告

地学系阳坤教授和林岩銮教授就研究生培养主题作经验交流报告。阳坤从营造科研团队的良好气氛以及学生长远发展的角度,分享了自己在教育教学方面的经验。他认为,在学生培养方面,要以正面鼓励为主;在科研方面,应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科研训练,结合学生特点,鼓励学生多元化发展。

林岩銮作报告

林岩銮在报告中介绍,在培养学生过程中,要以学生为中心。导师不仅要做好传道授业解惑,还要对学生在价值塑造、能力塑造、知识传授等方面进行更高层次地培养。他建议导师不仅要因材施教,也要保护学生的好奇心,同时要引导学生正确应对挫折,保持身心健康。

在交流环节,与会教师结合实际教学工作,纷纷就研究生指导、如何培养高层次人才、奖项申报和教材与课程建设等方面展开讨论。

罗勇作总结发言

罗勇在总结发言中感谢胡坚明和于歆杰两位老师莅临会场进行报告,表示会上五位老师的报告非常有针对性,也很有启发,值得借鉴学习。回顾地学系过去的发展,他表示,国内同行对地学系在科研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面向未来,地学系应加强在精品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成果奖申报等方面的工作。同时,面对学生培养方面的教育教学等共性问题,他建议教师应固化已有的解决方案,修订已有的规章制度,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和缓解现有问题。另外,应严格把控规章制度的细节,进一步完善博资考、最终学术报告的工作流程。他强调,地学系应以大气科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成功获批为契机,均衡考虑生态学和大气科学两个学科的发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与会人员合影

 

文字:王佳音 李娟

图片:曹文鹏 王佳音

审核:武海平

 

 

上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召开2021年度宣传工作会议

下一篇:活动预告 |《柳叶刀倒计时》中国报告发布会(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