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211011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气候变化影响与健康特别报告。报告称,气候变化是人类健康面临的最大威胁。1021日下午,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发布了2021年度《柳叶刀倒计时:人群健康与气候变化报告》,提出气候变化将成为人类健康的决定性事件

为更深入全面揭示气候变化对中国居民带来的影响,由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牵头,邀请国内外88位顶尖专家学者共同撰写的《中国版柳叶刀倒计时:人群健康与气候变化报告(2021年)》将于2021118日在北京正式发布。本次发布会将邀请来自学界、NGO组织和媒体的权威代表,深入探讨目前中国面临的气候与健康问题,为中国早日协同实现气候和健康方面的双重目标提供政策建议。

 

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柳叶刀倒计时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

       柳叶刀倒计时亚洲中心

柳叶刀倒计时项目背景介绍

气候变化是 21 世纪人群健康面临的重大威胁之一。为应对这一挑战,伦敦大学学院和清华大学与其他学术机构合作,共同撰写了《柳叶刀人群健康与气候变化重大报告》,并在此基础上,联合全球 30 余家顶尖研究机构于 2016 年共同成立了柳叶刀倒计时:追踪人群健康与气候变化进展项目(The Lancet Countdown: Tracking Progress on Health and Climate Change)。该项目旨在建立独立的全球监测系统,追踪气候变化对人群健康的影响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的人群健康效益。此监测系统包含了四十余项指标,涉及五大领域:气候变化影响、暴露和脆弱性;针对健康的适应措施、规划和可恢复力;减缓气候变化及其健康协同效益;经济与投资分析;公众和政府参与。项目的年度报告发表在医学顶级期刊《柳叶刀》上。本届柳叶刀倒计时指导委员会主席由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前执行秘书Christiana Figueres 女士出任。 随着项目影响力的不断扩大,柳叶刀倒计时每年都在全球举办几十场报告发布活动,社会关注度高达几十亿人次。此前的柳叶刀倒计时报告对欧盟适应政策的制定发挥了直接指导作用,并促成德国卫生部成立了聚焦气候变化健康影响的特别部门。

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简介

为深入研究地球系统的变化规律,以及人类活动对地球系统所产生的影响,为中国乃至世界培养应对全球变化方面的高层次人才,清华大学于2009 3 月成立了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并于 2016 11 月在地学中心的基础上成立了地球系统科学系(简称“地学系”)。清华地学建设发展的宗旨是在大气、陆地和海洋等地球科学领域以及与之相关的物理、化学、生物学和社会经济学等领域探索新知,为维护地球生态环境的安全与可持续性做出贡献,在世界地球科学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柳叶刀倒计时亚洲中心简介

为不断推进亚洲地区气候变化与人群健康领域的研究, 2020 12 月由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牵头并联合国内外多家知名学术机构共同成立了柳叶刀倒计时亚洲中心(简称“中心”)。

中心的主要工作是组织完成中国版《柳叶刀倒计时年度报告》的编写,同时为《柳叶刀倒计时全球报告》提供新的评价指标,旨在服务于国家公共卫生与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的制定,提出协同推进“健康中国”与“美丽中国”建设的政策建议。

首部中国版《柳叶刀倒计时报告》已于 2020 11 月发表于《柳叶刀公共卫生》,其作者团队来自气候、公共卫生、生态、地理、环境工程、经济和社会等多个学科领域。该报告受到了学术界同仁及社会主流媒体(新华社、人民日报、环球时报、澎湃新闻等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

参会方式

本次发布活动将采用线下发布+线上直播方式进行,由于疫情防控要求,我们诚邀您通过云端参与本次发布活动,会议语言为中文,支持中英同声传译。欢迎大家关注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官方微博(扫描下方二维码)收看现场直播,我们期待在柳叶刀倒计时发布会(2021活动中与大家云相聚。

 

上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召开2021—2022学年度秋季学期教学工作研讨会

下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分工会组织教职工参加圆明园健步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