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随着全球对棕榈油的需求持续增长,全球油棕种植园面积显著增加。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是世界上最大的棕榈油生产国,油棕种植在东南亚地区的快速扩张对生态环境造成了许多负面影响,如森林减少、生物多样性下降、泥炭地流失和土地利用变化碳排放等。了解油棕的生理和物候过程及其对碳、水和能量循环的影响对于油棕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东南亚地区的生态保护和相关政策的制定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大多数动态全球植被模型缺乏油棕生态过程的刻画,限制了从生态过程角度量化油棕扩张对区域生态系统碳循环的影响。

近日,清华大学地学系俞乐课题组联合国内外多所研究机构,在动态全球植被模型 ORCHIDEE-MICT 中开发了新的油棕模块(ORCHIDEE-MICT-OP版本),通过引入油棕特有的叶元结构和果实收获库,修改油棕的碳分配过程,并校准了模型中的相关参数,实现了油棕具体形态、物候和生长过程的模拟。油棕模型模拟的果实产量和生物量等与样点观测结果较为一致,较默认版本偏差降低了80~93%ORCHIDEE-MICT-OP 为未来不同发展情景下的油棕果实产量估算、油棕种植面积扩张的环境影响评估、油棕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政策制订等提供了有效的模型工具,并可为在动态全球植被模型中开发多年生作物模块提供参考。

ORCHIDEE-MICT-OP中的油棕模块示意图

上述成果以“Oil palm modelling in the global land-surface model ORCHIDEE- MICT”为题,在《地球科学模式发展》(Geoscientific Model Development)上发表。清华大学地学系博士生徐伊迪为论文第一作者,清华大学地学系俞乐副教授和李伟副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合作者包括法国气候与环境科学实验室(LSCEPhilippe Ciais教授、中山大学陈修治副教授、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张海诚博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岳超研究员、马来西亚理工大学Kasturi Kanniah教授、英国邓迪大学Arthur Cracknell教授、香港大学宫鹏教授。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9YFA0606601, 2019YFA0606604)的支持。


全文链接:https://gmd.copernicus.org/articles/14/4573/2021/


供稿:徐伊迪

编辑:王佳音

审核:武海平




上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卢麾课题组发文量化全球植被含水量对表层土壤水分响应时间长短

下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张强课题组发文揭示我国PM2.5污染及其健康影响变化的主要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