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近日,清华大学地学系白玉琪教授受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委托,作为中方代表团成员赴加纳参加了地球观测组织(Group on Earth Observations, GEO)年度会议。中国科学技术部副部长、GEO中国联合主席张广军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会议并在全会开闭幕式中致辞。国家遥感中心主任赵静,副主任吕先志、刘志春,科技部国际合作司相关人员及中国参加GEO工作部际协调小组8个部门代表、专家一百余人线上参会。

白玉琪教授先后参加了执行委员会、第三个十年战略规划等边会和全会,围绕全球综合地球观测系统(GEOSS)建设、GEO未来发展方向等核心议题开展了交流研讨,并对GEOSS再评估工作组最终报告、第三个十年战略规划组初步进展报告等阐述了中方立场,为地球观测领域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方案的提出做出了重要贡献。

GEO是地球观测领域最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以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仙台减灾框架、“韧性城市与人居环境”为四大优先事项,通过协调、全面、持续的地球观测,支持在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管理、防灾减灾、能源和矿产资源管理、粮食安全与可持续农业、基础设施和交通系统管理、公共卫生监测、城镇可持续发展、水资源管理等八个领域开展工作。中国是GEO创始国之一,自2005年GEO成立起一直与欧盟、美国和南非共同担任联合主席国。

白玉琪教授在2007年参与GEOSS的设计并牵头研制了其核心系统(Component and Service Registry, CSR),先后担任基础设施委员会(Infrastructure Implementation Board,IIB)委员、基础设施发展工作组(GEOSS Infrastructure Development Task Team, GIDTT)成员、GEO 2020-2022 Climate-OBS项目共同主席等职务。目前是中方在计划管理委员会(PB)、第三个十年战略规划工作组(Post 2025)的代表之一,并长期参与执行委员会等机制性会议,协助支撑中方联合主席工作。

供稿:蔡小碧

编辑:王佳音

审核:张强

上一篇: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王焓老师获清华大学第十八届“良师益友”

下一篇:2022年第十一届“清华大学—浪潮集团计算地球科学青年人才奖” 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