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新闻热点

2022年4月8日上午,首届优秀共享开放遥感数据集征集活动颁奖仪式在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由清华大学卢麾副教授课题组和中科院空天院姚盼盼博士共同发布的地表土壤水分数据集获得“十大最具价值数据集”奖项,卢麾团队获得“十大最有贡献的数据团队”称号。

卢麾(左二)在颁奖仪式上领奖。

卢麾(通讯作者)和姚盼盼(第一作者)联合中科院空天院赵天杰副研究员、中科院空间中心施建成研究员、清华大学阳坤教授、以及美国农业部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共同完成了“基于AMSR-E和AMSR2数据的全球长时序日尺度土壤水分数据集(2002-2020)”,成果于2021年初在Scientific Data(IF=7.67)上以数据论文形式发布。该数据集采用完全国产化的自主算法,其精度与国际最优精度的SMAP土壤水分产品相当,且具有长时序和高时空一致性。近日数据集已持续更新至2021年,提供近20年(2002/07/27~2021/12/31的全球地表土壤水分信息。目前数据浏览和下载总量已超过9000次。

“十大最具价值年度数据集”获奖证书

此次评选活动由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遥感学报》等单位联合举办的首届活动,经由童庆禧等7位院士领衔的科学委员会和评审专家组严格评审后选出。评审组表示,入选的作品开放共享成效显著,代表了我国遥感领域科学数据开放共享的最高水平,入选的团队为我国科学数据产出与研究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数据集评选结果公布网页:

http://www.aircas.ac.cn/dtxw/kydt/202203/t20220302_6380706.html

文章信息

Yao, P.P., Lu, H., Shi, J.C., Zhao, T.J., Yang K., Cosh, M.H., Gianotti, D.J.S., & Entekhabi, D. (2021). A long term global daily soil moisture dataset derived from AMSR-E and AMSR2 (2002-2019). Scientific Data, 8, 143 (2021).

Yao, P.P., Shi, J.C., Zhao, T.J., Lu, H. & Al-Yaari, A. (2017). Rebuilding Long Time Series Global Soil Moisture Products Using the Neural Network Adopting the Microwave Vegetation Index. Remote Sensing 9(1), 35.

数据链接

https://data.tpdc.ac.cn/zh-hans/data/c26201fc-526c-465d-bae7-5f02fa49d738/

供稿:姚盼盼,卢麾

编辑:王佳音

审核:张强

上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开展消防安全疏散演习

下一篇:一起向未来|清华地学人在北京冬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