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 正文

一、项目简

根据中国教育部与英国商业、能源及产业战略部签署的关于开展中英联合研究创新基金博士生伙伴关系项目的谅解备忘录,受两国政府委托,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CSC)与英国文化教育协会(British Council)联合实施本奖学金项目,以支持中英两国高等教育机构之间的博士生交流。

本项目将在2018/2019年度资助优秀中国博士生70左右前往英国的高等教育或研究机构开展为期3-12个月的学习或研究工作。

学科领域包括环境技术(例如:气候变化、绿色技术、可持续发展、生态系统服务、资源短缺问题)

二、资助内容

国家留学基金提供一次中国至英国往返国际旅费、在外留学期间规定期限内的奖学金。另,如英方接收机构确定须收取相关费用(仅限学费和Bench Fee,请务必在邀请函中说明,一旦提交,不得变更),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将提供一定限额的资助:留学期限为3-6个月,最高资助5,000英镑;留学期限为7-12个月,最高资助10,000英镑。超出10,000英镑的学费由国家留学基金委负担。

项目简章请参考:http://www.csc.edu.cn/article/1290

三、中英项目推荐:清华地学系与埃克塞特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

清华大学地学系与埃克塞特大学生命与环境学院以及工程、数学和物理科学学院多年来在气候变化和环境科学等领域的科研合作成果丰厚。其中2015年,受国际著名期刊《柳叶刀Lancet》委托,地学系宫鹏教授和张强教授联合埃克塞特知名学者Peter Cox, Neil Adger推出健康和气候变化特刊。埃克塞特生命与环境学院气候变化主任Stephen Sitch教授也多次到访清华地学系,与地球系统数值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展开联合研究。

双方自2015年开始尝试联合培养博士生,合作协议(Jointly Awarded PhD Degree)于2017年11月由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和埃克塞特大学校长史蒂夫·史密斯爵士(Sir Steve Smith)在清华正式签订。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的正式建立是两校在前沿学科开展联合科研的重要成果。该项目不仅将进一步加强双方学者在气候变化、环境可持续发展等关键领域的科研合作,也将使地学系的优秀学生通过联合培养获得更有价值的资源和专业知识,扩大学生的国际视野,提高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

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将在5年内支持地学系6名博士生前往埃克塞特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同时联合培养博士生将由两校学者共同担当导师,完成一篇博士论文,在清华大学组织举行联合答辩。顺利通过后,学生将获得清华和埃克塞特大学颁发的联合博士学位。

  1. 招生对象:地学系博士生1年级或2年级

  2. 项目名额:每年不超过2个

  3. 研究领域:地学系所有学科

  4. 费用资助:埃克塞特大学免学费,学生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生活费资助(中英联合研究创新基金博士生交流项目或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

  5. 如何申请:感兴趣的同学可联系地学系导师进行推荐,或者自行联系埃克塞特大学相关领域的老师。

  6. 截止日期

    2018年9月20日前完成中英联合研究创新基金博士生交流项目资料提交

  7. 项目咨询

清华大学地学系办公室:

徐孟 62788961xumengthu@tsinghua.edu.cn

背景信息

埃克塞特大学创立于十九世纪中叶,是英国罗素大学集团(Russel Group)成员之一,拥有世界领先的科研水平和极高的学生满意度,三个校区均坐落于英国西南部埃克塞特市和康沃尔郡。该校地理学在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位列全球第15位,在地球系统和环境科学排名中位列全英第4位。英国国家气象局(Met Office)位于埃克塞特市。

Picture: Streatham Campus, University of Exeter

上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与埃克塞特大学环境和工程学院“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报名通知

下一篇:地学系荣获清华大学2017年国际合作与交流暨港澳台工作先进集体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