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论坛 > 正文
图片新闻
新闻热点

报告题目:全球变化水文学与水资源可持续管理

报告时间:2019年11月18日(周一)13:30─15:05

报告地点:清华大学六教6B401

主 讲 人:汤秋鸿 教授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报告时间 2019年11月18日(周一)13:30─15:05 报告地点 清华大学六教6B401
主 讲 人 汤秋鸿 教授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讲座简介

随着地球演化进入人类主导的新地质时代——“人类世”,在气候变化、土地利用/覆盖变化、人类用水活动等因素影响下,陆地水循环系统正在发生快速变化,水文过程呈现非稳态特征,对水文学的更新与发展提出了新需求。在此背景下,全球变化水文学(Global Change Hydrology)应运而生,试图厘清水循环变化的自然波动和人类“印记”,以更好地理解水循环变化,为水资源可持续管理服务。全球变化水文学是全球变化研究与水文学交叉的一门新兴前沿学科,其核心目标是理解陆地水循环演变的自然和人为因素及其影响与反馈。本报告介绍全球变化水文学的主要研究思想及观点,并就其未来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主讲人简介

汤秋鸿,博士,研究员。2001年获清华大学学士学位,2003年获清华大学硕士学位,2006年获东京大学博士学位。2010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14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曾获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0年至今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工作,目前担任中国科学院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主任,担任Journal of Hydrometeorology、Wiley Interdisciplinary Reviews: Water等国际杂志编委。长期从事水文学与水资源研究,主要研究兴趣包括陆面水文模型、水文监测预报、全球变化与环境风险等,在Nature Climate Change等发表SCI论文80余篇。

上一篇:全球变化科学紫荆论坛第328期

下一篇:全球变化科学紫荆论坛第32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