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论坛 > 正文
图片新闻
新闻热点

报告题目:全球高碳基础设施气候与环境锁定效应

报告时间:2020年11月23日(周一)13:30~15:05

报告地点:清华大学第六教学楼6B407

主 讲 人:同丹 博士 加州大学欧文分校

报告时间 2020年11月23日(周一)13:30~15:05 报告地点 清华大学第六教学楼6B407
主 讲 人 同丹 博士 加州大学欧文分校

讲座简介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于2018年10月8日发布《IPCC全球升温1.5℃特别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评估了全球地表平均温度升高1.5℃可能带来的影响以及实现1.5℃温控目标的减排路径,指出如今全球地表平均温度较工业化前水平上升约1℃,1.5℃温控目标下全球仅剩余420-580 Gt CO2的排放空间(50%-66%置信区间)。当前人类一半以上的能源来自从地壳深处提取的化石燃料,化石燃料体系已经深深地根植于社会之中。经济发展过度依赖化石能源,现有的大量高碳排放基础设施在未来的碳排放(即“锁定碳排放”)对低碳能源转型构成严重的威胁,阻碍了发展低碳经济的进程。同时,高碳基础设施也是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的重要来源,如何实现气候与环境的协同治理是各国科学家和环境政策决策者普遍关注的重大科学问题。本报告介绍1998-2018年全球高碳基础设施锁定碳效应核算、变化及气候环境影响,提出未来气候与环境协同治理路径。

主讲人简介

同丹,博士,目前在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8年1月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长期致力于全球尺度大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定量表征,以及环境与气候影响的政策分析等研究,其成果多次发表在世界顶级期刊《自然》,《自然-地球科学》、《自然-可持续发展》和《美国科学院院报》等。2017年其研究成果“全球国际贸易隐含的PM2.5跨界污染的健康影响“提名当年中国十大科学进展。2019年指出全球现有能源设施对1.5度温升目标造成严重威胁,该项研究入选全球最受公众关注的100项研究(排名16)。凭借其在污染排放表征、气候变化及减排领域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入选2019 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区“35 岁以下科技创新 35 人”榜单。

上一篇:全球变化科学紫荆论坛第348期

下一篇:全球变化科学紫荆论坛第34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