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论坛 > 正文
图片新闻
新闻热点

报告题目:全球植被生长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和反馈

报告时间:2020年11月9日(周一)13:30~15:05

报告地点:清华大学第六教学楼6B407、腾讯会议(ID:385 1180 0485)、清华大学地学系官方微博直播

主 讲 人:朴世龙教授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

报告时间 2020年11月9日(周一)13:30~15:05 报告地点 清华大学第六教学楼6B407、腾讯会议(ID:385 1180 0485)、清华大学地学系官方微博直播
主 讲 人 朴世龙教授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

讲座简介

由于人类活动对地球圈层的显著影响,国际地层委员会认为地球已经进入了“人类世(Anthropocene)”这一新的地质时代。作为地球表层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生物圈的变化是各国科学家和环境政策决策者普遍关注的重大科学问题。需要指出的是,植被作为生物圈的核心组分,其生长的变化不仅指示了气候变化如何影响生物圈,同时也通过植被-土壤-大气-水等多圈层的相互作用对整个地球系统有重要的反馈作用。因此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植被生长变化研究得到了迅速发展,同时也不断涌现出新的问题与争论。本报告介绍1980年代以来全球植被生长增加即植被变绿的观测证据、驱动机制,及其对气候系统的反馈作用。

主讲人简介

朴世龙,博士,教授。主要从事全球变化与陆地生态系统相互作用方面研究。Global Change Biology、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等杂志编委。曾担任全球碳计划(Global Carbon Project)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五次和第六次评估报告主要作者。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20多篇,研究成果入选“2009年度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和“2013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上一篇:全球变化科学紫荆论坛第347期

下一篇:全球变化科学紫荆论坛第34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