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正文

4月14日中午,清华大学地学系在蒙民伟科技大楼S927举办本学期第四期午餐沙龙学术分享活动。本期活动邀请了地学系关大博教授研究组博士生孙艺达作为主讲人,进行主题为“东非地区二氧化碳排放格局和演进趋势”的学术交流。

孙艺达主要介绍了研究组近期开展的有关东非欠发达经济体二氧化碳排放量核算和驱动因素分析的研究。该研究基于多源数据,构建了东非8个国家2000年至2017年的二氧化碳排放清单,并采用对数平均迪氏指数分解法(LMDI)分析了排放增长的驱动因素及其时空演变规律。研究组进一步基于数据核算结果,揭示了东非经济与排放高度挂钩的发展模式,分析了城市资本结构异质性,预测了城市未来发展路径。

孙艺达作报告

午餐会现场

分享结束后,地学系罗勇教授、阳坤教授、彭怡然副教授以及其他与会人员分别就非洲地区数据建设难点、二氧化碳遥感监测在非洲地区的适用性和精度等问题展开讨论。与会人员探讨了新冠疫情对低收入国家减排的潜在影响,低碳产业转型策略与国际环境稳定性的关系等话题,并针对未来研究提出了进一步关注消费端的碳排放和加强国际协作等建议。

供稿人:付美娟 孙艺达

编辑:王佳音

审核:张强

上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开展消防安全疏散演习

下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俞乐副教授应邀在欧盟SUFOGIS春季学校培训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