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22年4月21日,清华大学地学系2022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研讨会暨清华大学第665期博士生论坛在蒙民伟科技大楼M层多功能厅召开。会议邀请了清华大学纪委办公室常悦、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副主任姚飞出席。清华大学地学系党委书记、系主任罗勇教授,地学系全体教师、系办公室职员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地学系副主任林岩銮教授主持。

常悦作主题为“扬正气 守底线 共建风清气正清华园”的报告。他重点结合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考察清华大学时重要讲话精神。他剖析了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及典型案例,强调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

罗勇作介绍

罗勇介绍了地学系本科辅修专业“地球系统科学”申报的进展及该辅修方案的课程设置情况。他鼓励地学系教师多参与本科生课程讲授,多方面扩大地学系的教学影响力。

林岩銮在报告中介绍了清华大学关于更新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相关工作要求,包括培养环节与学位要求、博士生资格考试委员会的设立、课程设置等内容。地学系Jonathon(乔纳森)副教授分享了大气科学学科课程体系设置的思路。

在交流环节,与会教师围绕研究生培养方案以及 “如何做一名合格指导教师:提升学生培养质量”,主题展开讨论。结合教学实际,与会教师就培养方案调整、人才培养、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探讨。姚飞在会上介绍了学校的相关政策要求以及兄弟院系的成熟经验。地学系党委副书记卢麾介绍了地学系奖学金评定政策相关情况,学生代表胡子瞻分享了在地学系的学习生活感受。

罗勇在总结发言中感谢常悦和姚飞两位老师出席会议,并表示此次研讨会的讨论非常热烈,达到了预期目的。他表示,地学系将按照清华大学研究生院“第二十六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的工作部署,在本学期多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方面的深入研讨,凝聚共识,共同推动地学系的人才培养。他强调,要将地学系的育人理念通过短视频、宣传片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地传播出去;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根据新时代学生的特点,优化教育教学理念,将课程思政融入到教学过程中。同时应积极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为学生创造轻松的学习氛围。

在教学工作研讨会结束后,地学系于21日下午召开了以“全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博士生论坛。来自地学系、社科学院等院系的10位研究生作学术报告。

罗勇在致辞中表示,博士生论坛为从事地球系统科学领域相关研究的学生搭建了学术交流、经验分享的平台。他希望学生从全球性、系统性以及多时空的角度出发,以多学科交叉的视角研究地球系统的整体行为,加强对所处生存环境的认识,为服务国家基础研究战略和应对全球变化贡献智慧。

经评审,地学系2021级博士生任扬航和2018级博士生夏雯雯获得了优秀报告奖。

地学系党委副书记卢麾作总结发言。他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参加论坛和组织论坛的师生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博士生论坛能够吸引其他院系的学生参与,是地学系“品牌”走出去的表现。他指出,博士生论坛是学生学习期间非常宝贵的机会,借助这个平台,同学不仅可以展示自我,也能与很多老师面对面交流,进而提升各方面的能力。他鼓励学生在校期间多参加此类学术活动,在活动中博采众长,共同进步。

与会师生合影

供稿:彭小娟、廖远鸿、张淙赫

图片:王佳音、张玉光、施文

编辑:王佳音

审核: 林岩銮、俞乐、卢麾、张强

上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参与蒙民伟科技大楼南楼防疫应急封控演练

下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开展消防安全疏散演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