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21年11月16日,清华大学地学系和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全球系统研究所联合举办的“碳中和主题研讨会”在线举行。会议由地学系主任罗勇教授和埃克塞特大学全球系统研究所院长助理Mark Baldwin教授主持。地学系杨军教授、王焓、刘竹、李伟副教授,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腾飞副教授,埃克塞特大学全球系统研究所高级讲师Anna Harper、讲师Ricardo Safra de Campos,教授Gallego-Sala Angela,高级讲师Jean-Francois Mercure参加了本次会议。在线参会人数达44人。

在开幕致辞中,罗勇教授指出清华大学地学系和英国埃克塞特大学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的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较有成效。本次研讨会旨在加强双方进一步的合作,并借此机会共同研讨碳中和实现路径和气候变化减缓措施等热点问题。

刘竹副教授介绍了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和中国碳核算数据库的实时监测,气候风险和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气候变化问题。高级讲师Jean-Francois Mercure 介绍了低碳创新与技术改造政策的宏观经济影响、能源创新、全球能源经济环境体系的建模,气候环境经济政策以及从社会科学的角度研究气候政策和环境治理等内容。腾飞副教授在报告中预估了中国在碳中和目标下可避免的经济损失,指出未来随着气候变化趋势的加剧,气候变化对中国经济产生的影响将更加明显。高级讲师Anna Harper介绍了植被、气候和人类之间的相互作用,植物如何应对极端气候,气候变化趋势的过程以及对未来环境变化问题的预估。李伟副教授介绍了利用耦合的地球系统模式模拟,能够发现全球生物能源作物种植具有生物物理降温效应。王焓副教授介绍了以生态进化的最佳性理解和预测生态系统碳过程。植被模拟和陆面模式的改进,研究植物功能性状沿环境梯度的变化格局及其驱动机制。Gallego-Sala Angela教授在发言中介绍说,泥炭地保护对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至关重要,同时讲解了泥炭地在实现净零排放方面的重要作用。Ricardo Safra de Campos讲师介绍了人类活动对地球环境的影响,以及保护环境的意义和策略。

罗勇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表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的召开开启了全球气候治理新征程,希望双方的学者和学生可以在全球变化、碳中和、环境经济学、生态系统等领域有更深入的交流合作,在中英两国之间创造更多的项目合作机会。

 

                                                       文字/图片:徐孟

                                                          编辑:王佳音

审核:黄小猛

上一篇:清华大学第三次斩获“戈登·贝尔”奖

下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王勇副教授荣获​2021年度“谢义炳青年气象科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