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2023年4月14日上午,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以下简称 IPCC AR6)宣讲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蒋靖坤教授,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巢清尘研究员,IPCC AR6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翟盘茂研究员,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主任罗勇教授,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袁佳双研究员,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室主任黄磊研究员出席会议。宣讲会由国家气候中心张永香首席研究员和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室副主任陆春晖研究员主持。来自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以下简称地学系)、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等院系和机构的师生参加了会议。

蒋靖坤致辞

蒋靖坤在致辞中表示,IPCC AR6是当前全球气候变化领域最权威的综合性报告,对认识全球气候变化及其影响与应对具有重要意义。清华大学一直以来十分重视气候变化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引领作用。他强调,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世界各国和各界人士通力合作,共同应对。清华大学将继续秉持学术创新和社会责任,与中国气象局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推进全球气候治理事业,为全球气候变化应对贡献清华智慧和中国力量。

巢清尘致辞

巢清尘在致辞中介绍,从1990年IPCC发布第一份评估报告以来,历次IPCC评估报告都是国际气候治理的重要科学支撑,对气候变化谈判进程发挥着重要影响。IPCC评估报告不仅为各国政府制定相关的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与行动提供了科学依据,同时也是普通公众了解气候变化知识的重要途径。她表示,希望本次宣讲会能够使公众更深入认识气候变化的科学内涵,更好地理解中国双碳目标的政策含义,更好地投入我国高质量发展建设。

袁佳双作报告

袁佳双以“IPCC影响力与中国贡献”为题作报告。她介绍了IPCC的历史、主要任务和组织架构等内容。她表示,中国科学家的参与程度大大增加,IPCC已经成为我国深度参与全球气候治理,贡献中国智慧的重要平台。

翟盘茂作报告

以“气候变化前所未有”为主线,翟盘茂对IPCC第一工作组评估报告给出的气候变化科学事实进行了分析。他提到,气候变化已经以多种方式影响着地球上每个区域。近期的气候变化范围广、速度快,而且不断加剧;人类活动主要通过排放温室气体引发全球变暖是毋庸置疑的。控制全球变暖的幅度,需要深度减排,实施碳中和行动,这也是中国努力实现的目标。

罗勇作报告

罗勇在以“气候风险日益加剧——WGII评估结论解读”为主题的报告中指出,气候变化正给自然生态系统造成广泛而深远的影响,约有33亿至36亿人生活在极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环境中。最不具备应对能力的人群所受到的影响最为严重。人类健康、生活和生计,财产和重要基础设施正日益受到热浪、干旱和洪水以及海平面上升等造成的不利影响。他强调,应该通过加强适应措施,包括各种应对措施之间的协同效应,在可持续发展的框架下更好地推动人类应对未来气候变化。

黄磊作报告

黄磊作题为“气候行动迫在眉睫——WGIII评估结论解读”的主题报告。他强调,要在可持续发展、公平和消除贫困的背景下设计和实施气候变化减缓行动,只有这样,才能更容易被接受、更持久和更有效。

巢清尘从IPCC AR6的叙事逻辑谈起,从气候变化与双碳目标实现的角度对综合报告评估结论进行了解读。她指出,整个报告的基调与中国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非常一致的。

会议现场

陆春晖主持专家访谈与媒体互动环节。与会嘉宾一一回答了媒体记者和同学们提出的有关气候变化及其影响、应对政策前景,以及与实际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

与会人员合影

本次科普活动旨在深化全社会对气候变化挑战的认识,促进公众更好地理解国家双碳政策,促进青年学生参与气候治理,加快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宣讲会由清华大学地学系和国家气候中心联合主办,能源基金会提供支持。在线直播累计观看量达19.4万人次。

供稿:王佳音 杨啸

审核:罗勇

上一篇: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举行2023年研究生毕业典礼

下一篇:地球系统数值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京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