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6月25日上午,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以下简称“地学系”)2022年研究生毕业典礼在清华大学北院西草坪隆重举行。地学系党委书记、系主任罗勇教授出席典礼并致辞,地学系2022届部分毕业生、毕业生导师共21人出席了典礼。本次典礼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行,未能出席典礼的2022届毕业生及其亲友、地学系师生校友以及关心支持地学系发展的各界友人通过地学系官方微博和“学堂在线”线上直播的方式,共同见证了毕业生们这一人生重要时刻。典礼由地学系党委副书记卢麾副教授主持。

卢麾主持典礼

林岩銮宣读毕业生名单

毕业典礼在昂扬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地学系副系主任林岩銮教授宣读了地学系2022届毕业研究生名单及优秀毕业生名单,并向毕业生们表示了祝贺。

地学系2021~2022学年度毕业生代表、“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董润敏,“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清华大学启航金奖”获得者岳思妤和“北京市优秀毕业生”邓铸发言。

毕业生代表董润敏发言

董润敏通过线上发言回忆了自己科研生涯的点点滴滴,并抒发了对母系、对导师的感激之情。她回忆起初入学探索科研方向时,清华优质的课程资源和自由探索的空间让她能够勇于尝试,享受交叉学科的学习;而在转博之后深入科研时,种种挫折让她学会自我审视,百折不挠,最终收获成长。她认为,作为清华地学人,要肩负使命,牢记责任,在各自的领域发光发热、传承清华精神、保持家国情怀。

毕业生代表岳思妤发言

岳思妤总结了自己在科研、社工和德育工作方面的经历和感悟。参加科考、深入野外的经历,让她学会如何发现和解决问题;导师组、课题组成员的支持与关爱教会了她分享与协作;和研工组小伙伴们一起解决实际问题带来的成就感,成为她宝贵的回忆;学校、院系在科研和领导力等方面的支持,让她能够在“双肩挑”的道路上全面发展。最后,她勉励同学们秉承清华的精神不断向前,在不同的岗位上创造价值。

毕业生代表邓铸发言

邓铸在线上分享求学期间的感悟,并结合自己的科研心路历程,鼓励在读的同学们不要迷失于同伴压力,迅速找准自己的位置、占领一处高地。他号召毕业生同学们带上自信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发挥“清华人”应有的品格和气质;记住在清华学习时热忱、努力和坚守,应对未来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未知挑战;同时,也应更多思考如何为家乡、为祖国、为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

付昊桓致辞

地学系付昊桓教授作为导师代表致辞,为毕业生们送上诚挚祝福和临别赠语。他表示,眼界和胸怀是地学系同学的强项和优势所在;跨界的勇气、交叉的心态和系统性的思维,是地学系的一大特色。他希望毕业生们坚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抱负,“和而不同”的心态,“自强不息”的精神,“厚德载物”的胸怀,也保持对新事物的兴趣和热情,对自我的审视和提升,在自己的节奏中发展和成长。

罗勇致辞

罗勇向毕业生们及其亲友表达了热烈的祝贺,向支持同学们成长的教职员工表达了衷心的感谢。面对即将离开校园走向社会的毕业生们,罗勇从立志当高远、行远必自迩、情商需修炼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人生体会。他表示,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毕业生们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前夕来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他强调,毕业生们要保持终生学习和运动的习惯,培养做事靠谱的优秀品质,更要坚守底线、敢于担当。最后,他勉励和祝愿毕业生乘风破浪,勇毅前行。在自己的人生之路上行稳致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颁发校友理事聘书

毕业典礼现场

最后,罗勇为地学系2022届校友理事颁发聘书。典礼在全体人员齐唱清华校歌声中圆满结束。

毕业典礼合影

文字:施文

摄影:崔文瑞、常志东

排版:施文

审核:陈亚微、俞乐、卢麾、张强

上一篇:东亚迁徙鸟类与栖息地生态学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鄱阳湖基地揭牌

下一篇:今年秋天,地球系统科学辅修专业开放修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