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新闻热点

2021年10月21日,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于在北京展览馆开展,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7日。成就展以“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重点展示了中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所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以下简称“地学系”)三项科研成果在展览中亮相。

本次展览分为百年回望、基础研究、高新技术、重大专项、农业科技、社会发展、区域创新、开放合作、科普等12个展区。地学系张强教授、付昊桓教授和刘利副教授三个课题组的科研成果分别在社会发展展区和基础研究展区展出。

 

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开展 

在社会发展展区的“美丽中国”板块,展出了地学系张强教授课题组以“中国多尺度排放清单模型”为题的科研成果。该项成果构建了中国多尺度动态排放清单模型,解析了过去三十年中国大气污染物排放时空变化趋势及影响因素,在国家及地方空气质量预报系统中得到广泛业务化应用,支持了“大气十条”和“蓝天保卫战”实施效果评估,模型结果被多个国际大科学研究计划采纳(如 IPCC 第六次评估报告),在国际上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力。

以“中国多尺度排放清单模型”为题展示张强教授课题组成果

同时,展区还以模型的形式展出了地学系参与运维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运营的采用全国产处理器搭建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曾连续四次荣获世界超级计算机TOP500榜单第一。基础研究展区还提及了基于神威的超算应用两次斩获世界超算应用最高奖“戈登·贝尔”奖的相关内容。其中2017年获奖的“非线性地震模拟”由地学系付昊桓教授与多领域学者合作完成。

地学系参与运维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模型)


付昊桓教授课题组成果在“超级计算加速科学研究和经济社会发展”主题板块中提及

另外,在基础研究展区,地学系刘利副教授课题组负责研制的国产地球系统模式耦合器C-Coupler成果以“国产地球系统模式耦合器助推科技自立自强”为题展出。地球系统模式是地球系统科学研究和气象防灾减灾等的基础科学工具,耦合器是支撑其各圈层间相互作用的基础平台。为打破只能长期引进欧美耦合器的不利局面,刘利副教授课题组于2010年启动耦合器的自主研发,取得了原始创新,建成了国产耦合器C-Coupler。该耦合器目前已应用于我国多家单位的模式,为推动我国地球系统模式发展的自立自强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国产地球系统模式耦合器助推科技自立自强”为题展示刘利副教授课题组C-Coupler成果 

国内多家单位的耦合模式采用了C-Coupler耦合器,如入选此次成就展的海陆气多圈层耦合预报系统。

 

                                                   文字:李 娟

                                           图片:刘利、闫柳、丁亚丽

                                                  编辑:王佳音

                                        审核:武海平、张强、付昊桓、刘利

上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同丹课题组发文揭示自然资源禀赋对全球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可靠性的制约

下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分工会组织教职工参加圆明园健步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