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新闻热点


为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清华大学地学系自2018年起,策划了“晌午食堂”活动。正值教师节来临之际,97日中午,地学系阳坤教授与系25余名学生相聚在一起,畅谈科研感悟,解答同学们心中的困惑。

活动现场

活动伊始,阳坤老师提醒大家,在研究生期间最重要的是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健康,其次才是科学研究。对于科研,阳坤老师提出几点建议:(1) 要做真问题,要做真问题才能做有水平的文章。从文献里面来的问题,并不是直接发现的问题。做地学的应该在野外找问题,养成实地调查的思维方式,对实际工作是很有帮助的。(2) 做研究要有使命感。应该做一行爱一行,在研究生阶段,应具备独立做事的能力。要从小事做起,但目标应该是要做大事,慢慢积累,解决领域里面大家想做但很难解决的问题;(3) 需要对研究领域有整体的了解,清楚自己的研究对相关学科的贡献,融会贯通的研究很有益处。绝大多数的创新属于类比创新,如果对整体有了解,就会知道自己研究和其他研究的关联性。知识架构越完整,越能够引进别人的idea,做出创新的工作。而关于如何建立学科的知识架构,阳坤老师提醒大家需要区分两件事情,即在读文献一定要非常广泛,但做研究的时候一定要聚焦。有思路的时候可以记录下来,但一定不要因为发现这个研究可以做,就越跑越远。

关于写文章,阳坤老师建议每个人都把握自己的节奏,一个月时间是正常期望,快的话两周甚至一周。在学术界里面找科研经费和学术伙伴是容易的,但写文章是谁也帮不了的。大家在初始阶段容易怀疑自己的能力,有些畏惧学习新的东西,但这是阶段性的,最终都可以克服的。

关于读文献,阳坤老师认为,起初看文献的速度慢是正常的。可以换相关的文献,从不同角度看,从新文献往过去的文献读。要注意到这个方向中哪些课题组比较强,这样收效更快。同时读文献时需要记录,并且按照年代来排,看方向发展脉络。在初始阶段,要搞明白方法比较难,把问题搞清楚也很重要。

最后,同学们就如何平衡广泛的学科知识和专一的技术方法之间的矛盾、职业规划、组内交流形式等问题提出了各自的困惑,阳坤老师纷纷予以解答。本次活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结束,虽然时间短暂,但同学们收获满满。

供稿:汪蕊

编辑:王佳音

审核:武海平 林鸣

 

上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关大博教授研究组发文分析国际服务贸易中隐含碳排放核算以及驱动因子

下一篇:​Science Bulletin:青藏高原湖冰消融末期近表层湖温普遍跃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