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地球系统科学系列论坛 > 正文


从罕见低温到极端降雨,从大风冰雹到持续高温,

2021年,是全球极端天气事件频发的一年。

我们不禁提问,2021年的地球到底怎么了?

为应对全球变化的挑战

谋求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需要从系统性和定量化的视角

研究整个地球

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发起的地球系统科学系列论坛,为从事地球系统科学相关研究的学者搭建学术交流、经验分享的平台。论坛从全球性、系统性以及多时空的角度出发,以多学科交叉的视角研究地球系统的整体行为,加强人类对所处生存环境的认识,提升预防灾害的能力,为服务国家基础研究战略和应对全球变化建言献策,贡献集体智慧。

本次系列论坛分为“地球系统关键过程的观测与模拟”、“地球系统模式研发”、“地球系统管理”三个主题进行。

地球系统关键过程的观测与模拟

 

我们赖以生存的这个地球,究竟发生着怎样的变化,人类活动对自然环境又造成了哪些影响。本论坛分别从大气圈、水圈、岩石圈等多个圈层维度,探讨地球系统的变化规律,以及自然、人类活动对全球变化的影响。届时,陈海山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丁爱军教授(南京大学)、丁永建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宫辉力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卢麾副教授(清华大学)、刘俊国教授(南方科技大学)、王根绪教授(四川大学)、王勇副教授(清华大学)、熊立华教授(武汉大学)、严登华教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余钟波教授(河海大学)、张强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将作专题学术报告(以姓氏拼音为序)。   

地球系统模式研发

近百年来,全球气候正经历一次以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显著变化,全球气候变暖正在改变地球、影响人类。全球变化问题备受各国政府和科学界的关注,耦合各圈层的地球系统模式是全球变化研究重要并且不可替代的研究手段之一。地球系统模式集地球系统中的科学问题和实现模拟的高性能计算机技术于一体,通过对大气、陆面、海洋等圈层的模拟,预测未来气候变化的趋势,为制定应对措施提供科学支持。届时林先建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林岩銮教授(清华大学)、林朝晖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王焓副教授(清华大学)、吴统文研究员(中国气象局)、徐世明副教授(清华大学)、俞永强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将进行学术分享(以姓氏拼音为序)。

地球系统管理

为协调人类与地球的关系,实现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有必要运用自然科学和经济学相结合的新概念、新理论、新方法研究全球变化问题,并运用多学科交叉的思路和综合评估方法为应全球变化决策提供技术与政策支持。届时,蔡闻佳副教授(清华大学)、戴民汉院士(厦门大学)、韩战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刘竹副教授(清华大学)、同丹助理教授(清华大学)、汪寿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将作精彩学术报告(以姓氏拼音为序)。

 

上一篇:相聚云端,共谋发展——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列论坛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