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论坛 > 正文
图片新闻
新闻热点

报告题目:基于卫星观测的气溶胶-云-气候相互作用研究

报告时间:2023年3月29日(周三)10:00-11:00

报告地点:清华大学蒙民伟科技大楼南楼S818

主 讲 人:贾海灵 博士

报告时间 2023年3月29日(周三)10:00-11:00 报告地点 清华大学蒙民伟科技大楼南楼S818
主 讲 人 贾海灵 博士

报告题目基于卫星观测的气溶胶-云-气候相互作用研究

主讲人贾海灵 博士

时间::2023年3月29日(周三)10:00-11:00

地点:清华大学蒙民伟科技大楼南楼S818

腾讯会议ID:618-838-616

讲座简介:

大气气溶胶可以作为云凝结核直接影响云滴数浓度,在云水含量恒定的条件下,引起云滴尺度减小/反照率增加,即气溶胶第一间接效应(也称为云反照率效应/Twomey效应);云滴尺度的变化通过影响降水和夹卷混合过程,从而改变云水含量和云量,即气溶胶第二间接效应(也称云的快速调整)。值得注意的是,气溶胶对云滴数浓度的影响是整个作用链的触发环节,其强度直接决定总辐射强迫。根据最新IPCC 报告内容,气溶胶-云相互作用造成的辐射强迫仍是目前气候变化预测中不确定性最大的因子之一,可信的卫星观测约束对于减小气候模式的不确定性十分重要。本报告将围绕卫星观测约束的局限性,讨论以下问题对云滴敏感性估算的影响,包括:1)采样偏差; 2)上升气流强度; 3)降水; 4)反演偏差;5)气溶胶-云层相对位置;6)非线性问题;并给出可行的修复策略。此外,本报告还将重点讨论云对气溶胶的非线性响应如何影响全球减排情境下云滴数浓度及第一间接辐射强迫的年代际预测。

主讲人简介:

贾海灵博士,2020年毕业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并获该年江苏省优秀博士论文,后在德国莱比锡大学气象系Johannes Quaas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将于今年8月加入荷兰空间研究所(SRON)开始Tenure-track group leader position。近年来,一直利用卫星观测结合气候模式研究气溶胶-云-辐射-相互作用/ 云过程-气候反馈 /全球气候变化, 重点关注气溶胶第一间接效应引起的气候强迫。

上一篇:全球变化科学紫荆论坛第404期

下一篇:全球变化科学紫荆论坛第40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