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论坛 > 正文
图片新闻
新闻热点

报告题目:人类活动对中国气候变化的影响

报告时间:2020年9月21日(周一)13:30~15:05

报告地点:清华大学第六教学楼6B407

主 讲 人:孙颖 研究员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

报告时间 2020年9月21日(周一)13:30~15:05 报告地点 清华大学第六教学楼6B407
主 讲 人 孙颖 研究员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

讲座简介

全球气候变化研究是关系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科学问题。理解气候变化的原因,检测归因人类活动等外强迫对气候的影响,是当前气候变化研究的重大挑战之一。气候变化检测归因的目的是揭示人为和自然外强迫以及气候系统自然变率对气候变化的影响程度。如果是由外强迫引起,其外强迫比如温室气体等人类活动的贡献有多大?这一问题是认识气候为什么变化以及未来将如何变化的重要科学基石,是制定减排和防灾减灾策略的重要科学支撑,也是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历次评估报告的核心内容。本报告介绍如何检测归因人类活动对中国气候变化的影响,并就其未来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主讲人简介

孙颖,博士,研究员。1996年获南京气象学院学士学位。2002年获南京气象学院和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博士学位。目前在国家气候中心工作,首席专家,二级研究员。曾获得世界气象组织青年科学家研究奖(2008),邹竞蒙气象科技人才奖(2018),中国气象学会气象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16),清华大学-浪潮集团计算地球科学青年人才奖(2016)等。曾担任世界气象组织及世界气候研究计划气候变化检测及指数联合专家组(ETCCDI)成员,目前担任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检测归因章主要作者。长期从事气候变化研究,主要研究兴趣包括人类活动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极端事件及其检测归因等。在Nature Climate Change等发表论文70余篇,SCI引用近3000次。

上一篇:全球变化科学紫荆论坛第340期

下一篇:全球变化科学紫荆论坛第33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