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论坛 > 正文
图片新闻
新闻热点

报告题目:青藏高原亚轨道尺度西风-季风变化及其影响

报告时间:2020年9月28日(周一)13:30~15:05

报告地点:清华大学第六教室6B407、腾讯会议(ID:950 263 589)、清华大学地学系官方微博直播

主 讲 人:侯居峙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报告时间 2020年9月28日(周一)13:30~15:05 报告地点 清华大学第六教室6B407、腾讯会议(ID:950 263 589)、清华大学地学系官方微博直播
主 讲 人 侯居峙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讲座简介

青藏高原,被称为“亚洲水塔“,为世界约1/3人口提供淡水资源,其自身变化受西风-季风变化影响。前人对季节、年际、年代际以及轨道尺度的西风-季风变化已有较多研究,但是百年-千年尺度变化一直是西风-季风变化研究中缺失的关键环节,主要是由于缺少具有年龄控制精确、指示意义清晰的记录。近年来兴起的湖泊沉积物中生物分子标志物(biomarkers)为解决西风-季风变化提供新的视角。本报告将从青藏高原湖泊沉积物定年、指标验证、记录重建等环节系统地介绍近年来对亚轨道尺度西风-季风变化研究的进展。

主讲人简介

侯居峙,博士,研究员。1998年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获学士学位,分别于2003年和2008年在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和美国布朗大学获博士学位,之后在加州理工学院和华盛顿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09年底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并加入青藏高原研究所工作,目前担任中国科学院高寒生态实验室副主任,担任Quaternary Science Advances副主编,Quaternar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arth Science等国际杂志编委。长期从事青藏高原湖泊与古环境研究,主要利用生物分子标志物定量重建温度、降水同位素、湖泊生态系统变化等,在Quaternary Science Reviews, 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等发表SCI论文50余篇。

上一篇:全球变化科学紫荆论坛第341期

下一篇:全球变化科学紫荆论坛第33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