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论坛 > 正文
图片新闻
新闻热点

报告题目:全球变化下土壤有机质的分子行为

报告时间:2020年10月19日(周一)13:30~15:05

报告地点:清华大学第六教学楼6B407

主 讲 人:冯晓娟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报告时间 2020年10月19日(周一)13:30~15:05 报告地点 清华大学第六教学楼6B407
主 讲 人 冯晓娟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讲座简介

土壤是地表最大的活跃碳库,土壤有机碳在全球碳循环和气候系统中扮演重要角色。然而,土壤有机碳的稳定机制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是全球碳循环研究和气候变化模型中最不明确的部分。针对土壤有机质组成复杂的研究难点,我们以分子水平的有机地球化学方法为突破口,发展了“土壤碳分子行为”分析方法体系;在此基础上,深入剖析了土壤有机碳的分子组成和稳定机制,为改变有关土壤有机碳来源与稳定性的传统认识提供了关键科学证据。本次报告将集中探讨不同土壤有机碳分子组分的稳定性差异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机制。

主讲人简介

冯晓娟,博士,研究员。2003年北京大学本科毕业,2009年获多伦多大学博士学位,2009-2013年在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2013年入职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目前担任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曾获基金委“优青”、科技部“青年973”(结题评估优秀)等项目资助,获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中国生态学学会青年科技奖等奖励。长期从事生物地球化学与全球变化研究,主要应用生物标志物、单体14C等分子水平的地球化学方法,研究土壤有机碳在陆地-河流系统中的循环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PNAS,Nature Geo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上发表了30余篇论文。

上一篇:全球变化科学紫荆论坛第344期

下一篇:全球变化科学紫荆论坛第34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