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论坛 > 正文
图片新闻
新闻热点

报告题目:GIS时空分析与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 1-3)

报告时间:2020年10月26日(周一)13:30~15:05

报告地点:清华大学第六教学楼6B407、腾讯会议(ID:385 1180 0485)、清华大学地学系官方微博直播

主 讲 人:张立强 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

报告时间 2020年10月26日(周一)13:30~15:05 报告地点 清华大学第六教学楼6B407、腾讯会议(ID:385 1180 0485)、清华大学地学系官方微博直播
主 讲 人 张立强 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

讲座简介

“Leaving no one behind”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承诺。本报告主要针对SDGs 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前3个目标(No Poverty, Zero Hunger, and Good Health and Wellbeing),系统回顾和总结2016-2020发表在Nature、Science、Lancet、PNAS等国际顶级期刊上的相关研究,在此基础上,介绍我们基于时空大数据,利用GIS时空分析的模型和方法(包括深度学习)在农作物估产、精准扶贫政策评估、前往中小学路上花费时间的全球制图、居民心理健康与疫情发展/NPI的全国时空制图、青藏高原湿地面积20年变化及成因分析等方面的研究及其取得进展。

主讲人简介

张立强,博士,教授。主要从事GIS时空分析、遥感图像/点云处理等方面的研究。研究成果先后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 Sustainability(封面论文)、IJGIS、ISPRS J. Photogramm. Remote Sens.、IEEE TVCG/TMM/TGRS、ICCV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和计算机视觉顶级国际会议上,被Nature、Science和PNAS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他引。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9),担任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激光雷达专委会副主任委员、IEEE Journal of Miniaturized Air and Space Systems等多个期刊的编委。研发的模型与技术获得了重要应用,先后荣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2018)、测绘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16)、美国摄影测量与遥感协会(ASPRS)最佳学术论文奖(2015)、“人工智能最高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创新奖一等奖(2014,个人奖励,当年唯一一项)。

上一篇:全球变化科学紫荆论坛第345期

下一篇:全球变化科学紫荆论坛第34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