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正文

9月11日上午,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黄晶、总工程师孙洪等一行考察调研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以下简称“地学系”),并举行全球碳排放数据库座谈会。地学系主任罗勇、副系主任张强,关大博教授、刘竹和李伟副教授、助理教授同丹等参加调研和座谈。

首先,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领导调研了地学系研发的中国多尺度碳排放核算清单、新兴经济体碳排放清单以及全球重点行业点源数据库等情况。

罗勇作地学系情况介绍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罗勇对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领导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地学系的发展历史、科研进展、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简要介绍。

同丹介绍了中国多尺度排放清单模型(MEIC)的构建方法、数据成果,汇报了研究团队在重点工业污染物排放核算方面的重要工作,并详细阐述了MEIC如何为国家碳中和、碳达峰目标提供数据基础和政策指引。

关大博从多尺度碳排放核算方法体系、新兴经济体经济贸易模型等方面介绍了团队在国家级长时间序列碳排放清单、中国重点点源碳排放数据库建设的成果,以及对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减排所作出的贡献。

刘竹从现有碳数据体系的局限性入手,提出人类活动碳排放测算和检测方法的创新需求。他介绍了研究团队通过方法上的创新改进,构建了首个全球近实时碳排放数据库,并就该数据库在碳排放动态监测、数据交叉验证方面的重要意义进行了阐述。

地学系博士后张诗卉介绍了现有情景数据集的局限性,提出构建高分辨率情景数据集的重要意义,解释了如何预测未来人文经济数据的过程。另外,她还介绍了不同碳中和路径下空气污染物排放对人群健康影响的研究进展。

在交流环节,地学系师生与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领导就土地利用变化与自然生态系统碳排放、碳卫星的应用、碳排放数据的时间跨度和分辨率、地学系研发的全球数据库与现有数据库的国际对比优势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黄晶主任作总结发言

黄晶主任肯定了地学系开展的全球碳排放数据库研发工作。他表示,准确、高效、及时的碳排放监测与评估对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非常重要,可以为政策制定做贡献。他勉励地学系研究团队应更加重视基础数据的开发,并在碳排放的全球盘点中发挥作用。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处长仲平,副处长张贤、王文涛、孙新章,主管彭雪婷、李黎、郑惠泽,助理研究员郭偲悦,地学系业务办公室主任李娟以及地学系博士后、博士生等参加调研和座谈。

 

与会人员合影

 

图片/文字:王佳音

审核:罗勇

上一篇:地学系午餐沙龙系列活动报道——“火灾对森林边缘森林退化的影响”学术交流

下一篇:导学交流|晌午食堂新学期第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