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据统计,全球60%以上的化石能源碳排放来自于城市。城市中的温室气体减排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所在。及时、详细的城市碳排放量化评估可以为制定高效的减排政策提供依据,但由于城市尺度的能源消费统计数据难以获取,大多数碳排放的量化评估都在国家尺度上展开,很难聚焦到单个城市。此外,大多数碳排放报告通常至少滞后一年或以上发布,限制了城市尺度减排政策的制定。

近日,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以下简称地学系)刘竹副教授团队联合多国研究人员,基于统计、遥感、观测等多源数据,构建了全球城市日尺度的近实时人为源碳排放数据,量化评估了全球主要城市的电力、工业、交通、居民等多部门的日尺度碳排放变化。研究成果以“城市碳监测-全球1500个城市近实时每日二氧化碳排放”(Carbon Monitor Cities:near-real-time daily estimates of CO2 emissions from 1500 cities worldwide)为题,在线发表于《科学数据》(Scientific Data)期刊。

研究按照城市的行政区(GADM)和功能性城区(FUA)划分全球每日二氧化碳排放,结合城市当地数据,如日气温、航班起降情况、车流量等数据,分部门校正城市尺度排放,从而解决空间降尺度导致的偏差。最后,将得到的结果与其他已发布数据集(CEADs、MEIC、Vulcan 和 CDP等)进行比较验证及不确定性评估。

近实时日尺度城市碳排放数据覆盖 46 个国家的 1500 个主要城市(图1),将定期更新并持续优化方法,并结合地面基站观测数据提高城市数据的精度。成果可以为研究各城市碳排放,以及城市发展的相互关系和变化规律提供数据支撑。

图1. Carbon Monitor Cities包含的城市分布地图以及不同国家城市的行政区和功能性城区的比较。

图 2. 基于Carbon Monitor Cities数据库的世界不同地区城市(功能城区)的每日近实时分部门二氧化碳排放。

图 3. Carbon Monitor Cities反映突发事件如新冠疫情对不同城市的影响。

清华大学地学系水木学者博士后霍达为文章第一作者,清华大学地学系刘竹副教授为文章通讯作者。合作者包括中、英、美、法等国的多位研究人员。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求是基金会等项目的支持。相关研究数据发布于Carbon Monitor Cities网站(https://cities.carbonmonitor.org/)。

全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7-022-01657-z

相关论文:

1. Huo, D., Huang, X., Dou, X. et. al., & Liu, Z., Carbon Monitor Cities near-real-time daily estimates of CO2 emissions from 1500 cities worldwide. Sci Data 9, 533 (2022). https://doi.org/10.1038/s41597-022-01657-z

2. Liu, Z., Ciais, P., Deng, Z. et al. Carbon Monitor, a near-real-time daily dataset of global CO2 emission from fossil fuel and cement production. Sci Data 7, 392 (2020). https://doi.org/10.1038/s41597-020-00708-7

3. Dou, X. et al. Near-real-time global gridded daily co2 emissions. The Innovation 3, 100182, (2022). https://doi.org/10.1016/j.xinn.2021.100182

4. Liu, Z. Near-real-time methodology for assessing global carbon emissions. Chinese Science Bulletin, (2022) https://doi.org/10.1360/TB-2022-0494

相关数据库:

Carbon Monitor Cities:https://cities.carbonmonitor.org/

Carbon Monitor:https://carbonmonitor.org/

CEADs: https://www.ceads.net.cn/

MEIC: http://meicmodel.org/


供稿:刘竹 霍达

编辑:王佳音

审核:张强

上一篇:再次更新!全球长时序日尺度土壤水分数据集

下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卢麾课题组发文提出新型土壤水干旱指数并评估中南半岛干旱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