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2021年9月28日,在能源基金会、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清华大学全球变化研究院、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和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的共同支持下,中国清洁空气政策伙伴关系(China Clean Air Policy Partnership, CCAPP)2021年度会议——“碳中和与清洁空气协同路径”在京顺利举办。

CCAPP指导委员会主席郝吉明院士、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主任罗勇教授及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致辞。郝吉明院士在致辞中强调,我国蓝天保卫战取得跨越式胜利,但环境空气污染问题仍非常严峻。为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需在双碳目标下大力推进结构转型工作,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罗勇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气候变化和空气污染协同治理是清华大学全球变化研究院的重点研究方向并取得一定科研成果。未来将继续深化二氧化碳与大气污染物减排、协同保护人体健康相关政策路径的研究,助力实现我国气候和空气质量相关目标。邹骥总裁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是一项伟大的征程,将助力推进全球气候治理,促进中国实现世界级空气质量。无论是科学上还是工程上,空气质量提升和气候变化治理,两者目标密不可分,需要选择成本效益最优的协同路径予以实现。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院士、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张大伟副司长、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贺泓院士、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张小曳院士、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贺克斌院士、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朱彤院长、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徐华清主任、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严刚副院长受邀作主旨报告。来自国内相关领域3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受邀并围绕“气候变化、空气污染与健康影响”、“碳中和与清洁空气协同路径”两大主题展开交流与讨论。

会上,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副主任张强教授介绍了CCAPP 2021年度报告《碳中和与清洁空气协同路径》的主要内容。该报告由国内顶级专家团队编写,上百位专家参与研讨和报告评审,基于良好的合作平台与工作机制,以空气污染和气候变化协同治理监测指标为基础,以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深度交叉融合为导向,共设定18个指标并定期追踪指标进展,初步建立了碳中和与清洁空气协同治理理论体系。该报告识别了中国在二者协同路径上面临的挑战,并提出解决思路,助力形成政策制定、评价与优化的闭环,推动协同治理政策的落地实施。

来自各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的250余人出席会议,线上观看观众近1万人次。

会议现场

罗勇致辞

报告发布启动仪式

张强作报告内容介绍

与会人员合影

 

编辑:王佳音

审核:张强 武海平

上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阳坤教授研究组发文揭示有机质对青藏高原陆面过程的影响

下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俞乐课题组发文分析全球大豆贸易中隐含的土地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