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近日,清华大学地学系俞乐课题组在《土地利用政策》(Land Use Policy)上发表题为“The land footprint of the global food trade: perspectives from a case study of soybeans”的论文,分析了全球因大豆贸易隐含的土地足迹和社会成本。

本研究利用作物分布图和多区域投入产出(MRIO)模型,揭示了全球大豆贸易相关的农业用地占用变化,并建立了全球供应链中粮食贸易造成的环境和社会成本损失的方法。研究从需求方和供应方的角度为研究土地足迹开展了全面分析,明确了大豆贸易隐含土地足迹最大的供需双方国家及其经济价值流动,同时揭示了全球范围内与大豆贸易相关的累积土地足迹。该分析方法可使决策者更清楚、更全面地了解全球粮食贸易的环境足迹。

图 全球大豆贸易中的土地足迹流动(左)和经济价值流动(右)

清华大学地学系博士生刘晓暄为论文第一作者,地学系俞乐副教授和蔡闻佳副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合作者包括清华大学地学系丁群,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胡维逊,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彭代亮研究员,地学系李伟副教授、黄小猛副教授、周峥高级工程师,清华海峡研究院喻朝庆副教授,香港大学宫鹏教授。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landusepol.2021.105764

供稿:刘晓暄

编辑:王佳音

审核:武海平


上一篇:CCAPP2021年度会议“碳中和与清洁空气协同路径”顺利召开

下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关大博教授研究组发文分析国际服务贸易中隐含碳排放核算以及驱动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