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2012年6月11日下午两点,由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科学通报》编辑部协办的“中国环境变化遥感”专题新闻发布会在清华大学伟清楼610会议室举行。国家遥感中心主任廖小罕,《中国科学》杂志社任胜利总编辑、《科学通报》编辑部副主任张莉,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施建成,地球科学中心主任宫鹏,以及“中国环境变化遥感专专辑”的部分作者、来自十余家媒体的记者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此次发布会旨在对发表于《科学通报》2012年第57卷第16期出版的“中国环境变化遥感专辑”进行成果解读和发布。在发布会上,王雷、居为民、卢麾、刘爽、牛振国、王斯文、沈路路等7位论文作者,分别从城市扩张、湿地类型变化、土壤水分变化趋势、森林叶面积指数、中国植被绿度、空气中氮氧化物和臭氧浓度分布等角度,对相关结论进行了发布。他们利用卫星遥感数据,经过研究和分析,得出了在促进中国环境可持续发展、制定相关发展规划方面具有积极意义的建议,是提高中国环境监测能力的有益尝试。

王雷等得出了我国城市化在过去20年间成指数增长了2倍,约有17750平方千米耕地被城市化等结论,这对制定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国土资源利用及城市规划和管理的政策等方面具有参考意义;牛振国等完成了中国近30年来4期湿地遥感制图,揭示了湿地变化的规律,并指出气候变化和农业活动是影响中国湿地变化的主要驱动因素;卢麾等分析了中国区域地标土壤水的变化趋势,得出降湿增温区和降湿降温区主要分布在我国重要粮食产区,这对农业可持续具有负面影响的结论;刘爽等认为自然界的绿度与地标植被覆盖率直接相关,从而通过绿度的变化揭示全国植被覆盖率的变化情况,并认为城市化、气候等因素对绿度有重要影响;居为民等利用4尺度光学模型反演生成了2000~2010年每8天的中国森林500米叶面积数据,该套数据的生成揭示了中国森林叶面积指数的时空变化特征,也有助于提高我国陆地生态系统碳收支计算的分辨率和可靠性;王斯文等研究发现过去15年间,氮氧化物排放的区域性特征日益显著,呈明显的空间扩张态势,原有排放高值区的范围不断扩大,新的高值区不断出现,种种迹象显示我国亟需对燃烧氢氧化物排放进行控制;沈路路等经过分析得出了在全国尺度上,我国对流层臭氧浓度在2005~2010年间整体呈上升趋势的结论,认为这将对我国的人体健康、农业生产和生态系统造成不良影响。

在中国,经过30多年的经济快速发展,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城市化发展速度、碳排放、农业化肥、和农药大量使用等方面均处于世界之首,然而对环境变化的监测能力却远滞后于环境本身的变化速度。因此,迫切需要建立准确探测中国全境环境变化的能力。该专辑的论文,是对卫星遥感这种监测中国全境环境变化的重要手段的应用,对提高我国在环境监测方面的能力上具有积极作用。

上一篇:我校牵头率先完成世界首套30米全球地表覆盖遥感制图

下一篇:张强副研究员《自然》发文论中国空气质量改善与全球环境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