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地学 > 正文

5月20日,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杨军教授接受北京电视台采访,就北京生物多样性多年的变化发表了意见。他谈到在2002年做博士论文期间对北京城区做了调查,在四环内设置的200多块样地共发现了78个树种。2017年,他和学生对北京城区再次做了调查。在五环内设置的180块样地观察到230个树种,增加了近3倍。2020年,他的小组做了一个公众科学项目,从大家用微信小程序拍摄提交的北京树木照片中发现了约300个树种。这些树种多样性上的变化反映了北京市生物多样性的增加。

此外,杨军教授还从北京鸟类种类数据的变化以及自己与鸟类接触的亲身经历出发谈到了鸟类多样性增加的现象。杨军教授指出北京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和生物多样性的增加有很大的关系。他建议未来需加强生态环境监测评价,可以在生态环境公报中加入对生物多样性的年度监测指标,这些指标能反映生物多样性的现状和可持续性。

上一篇:2060年可再生能源从29.5%增至70%?低碳技术不能“掉链子”

下一篇:排放“归零”分几步?中国团队算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