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和《清华大学关于进一步提高科研质量和水平的若干意见》精神,地球系统数值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设立了实验室开放基金,以推进实验室建设,推动清华大学联合地球系统模式(CIESM)的研发和应用。现发布2022年度开放基金课题指南,欢迎各单位按照指南要求积极组织申请。

一、专项指南

P01专项: 分量模式研究与发展

专项目标:

针对地球系统模式CIESM中各分量模式,发展或优化其模块和参数化方案,改进模式性能,并与地球系统模式CIESM进行耦合。

专项课题数:


本年度拟资助课题3~5项,平均资助额度5~6万元。


考核指标:


1. 在所属学科领域重要学术期刊发表或已接收论文1篇以上;

2. 课题相关成果与CIESM模式实现集成并取得改进效果。

P02专项: 算法或数据集

专项目标:

针对支撑地球系统模式CIESM的数值算法、性能优化方法和相关数据集进行更新或优化,以提升模式运算性能,提高数据时空分辨率或融合多源数据,并与地球系统模式CIESM进行集成应用。

专项课题数:


本年度资助课题2~3项,平均资助额度5~6万元。


考核指标:


1. 在所属学科领域重要学术期刊发表或已接收论文1篇以上;

2. 课题相关成果与CIESM模式实现集成并实际应用。

P03: 分量模式评估与分析

专项目标:

基于地球系统模式CIESM的试验,评估模拟结果,分析模式的误差结构、分布特征以及可能的来源归因,为CIESM模式改进或参数化方案的优化提供依据和参考。

专项课题数:


本年度资助课题1~2项,平均资助额度5~6万元。


考核指标:


1. 在所属学科领域重要学术期刊发表或已接收论文1篇以上;

2. 课题相关成果在CIESM模式中开展实际应用。

二、申请条件

1. 申请人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


2. 申请人具有承担基础研究课题或从事其他基础研究的经历;

3. 具有较好的研究条件和工作基础。


三、注意事项

请申请人和各单位认真阅读申请指南,并按指南的具体要求撰写和上报申请书(附件)。同时须遵守下列约定:

1. 申请书须由申请人本人撰写,并对所提交的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

2. 申请指南中各专项制定的考核指标为基本参考指标,各申请人可根据自身学科和课题特点提出同级别的替代指标或特色指标。

3. 受开放基金资助发表的论文成果要求标注地球系统数值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开放基金支持,受资助作者的单位要求标注地球系统数值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

4. 课题相关成果被CIESM模式正式接收后,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将给出成果应用证明,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后续发表的模式相关论文中也将对课题相关成果进行正面引用。

5. 申请书受理截止时间:2022年11月20日,申请书批准通知时间:2022年12月10日,申请书中的研究起始年限为:2023年1月1日~2023年12月31日。申请人需向专项联系人提交电子版申请书,申请书模板见附件(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电子版文件命名格式为:“申请人姓名-申请人单位-专项编号”,如“郝然-清华大学-P01”。专项联系人如下:

专项编号 联系人 地址 邮箱
P01/P02/P03专项 彭怡然 清华大学蒙民伟科技大楼S921 pyiran@mail.tsinghua.edu.cn
P01/P02/P03专项 郝然 清华大学蒙民伟科技大楼S814 haoran888@mail.tsinghua.edu.cn


上一篇:2022年第十一届“清华大学—浪潮集团计算地球科学青年人才奖” 公告

下一篇:喜报!清华大学地学系“计算地球科学团队”荣获“清华大学先进集体”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