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2022年8月31日,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以下简称“地学系”)2022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举行。系党委书记、系主任罗勇教授,副系主任林岩銮教授,研工组组长俞乐副教授,教师代表徐冰教授、白玉琪教授出席开学典礼。党委副书记卢麾副教授主持典礼。

罗勇致辞

罗勇在致辞中对新生同学们加盟地学系的大家庭表示欢迎。围绕地学系的渊源以及2009年复建后形成的学术氛围和学术传承,罗勇向新生们介绍了地学系的整体情况,并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他从清华地学的源起出发,介绍了人民气象事业的发展经过。“清华地学的底色,一是满足国家和民族的需要;二是要创新,要学术独立。”罗勇说。他表示,老一代清华人为新中国气象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这种服务于国家和民族重大需求的清华地学精神一直传承至今。当前,全球气候变化构成当今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在此背景下,大学必须培养能够随时领导世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年轻人。这不仅是大学独特的力量,也是其肩负的特殊责任。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是清华大学的使命与担当。随后,他介绍了清华地学学科的特点、现有的科研平台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他强调,良好的师生关系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非常重要。他借用芝加哥学派的创始人罗斯贝与学生之间发生的趣事,启发学生如何塑造良好的学生关系。关于学风道德建设,他指出,恪守科研道德是从事科技工作的基本准则,倡导在科研实践中的诚实守信行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科研生态。他期望同学们在学习期间要健全心智、增长知识、提升能力、强壮体魄,弘扬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精神,追求卓越的清华地学传承。

白玉琪发言

白玉琪代表全体教师发言,他以数字0、1、2、3为主线,寄语新生在入学后,从0开始,开启一场新的人生之旅,坦然迎接未来。在面对学习阶段的一切不确定性时,要日积跬步,静待花开。他建议将学习过程有计划地划分,鼓励学生充分利用地学系的导师组制度,也要与老师坦诚相见,认真相处。“只有‘道’相同,才好‘共谋’,‘志’相同,才好‘为友’。” 白玉琪说。他期待在未来的日子里,大家充分交流,相互交流,彼此赋能。

任浙豪发言

地学系2018级直博生任浙豪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他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校园生活、科学研究和价值追求三个方面关于勇气的故事。他希望大家要勇敢地迈出第一步,勇敢地承认自己的现状,努力地追求改变,通过体育、美育、劳育锻造成一个更加有血有肉的人。在科研中,应当有“志不求易、事不避难、行不避险”的精神,学生时代的研究工作如果做好,也能够服务社会实际需求。他认为,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继承和发扬老一代的英勇奋斗精神;作为清华学子,以清华为豪,在清华园中,将廓清迷雾形成自己稳定的价值观。“我们将承担祖国和人民赋予的更大的信任和责任,我们将从这里走向世界发出中国青年的声音。”任浙豪说。

陈舟发言

陈舟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说,满怀激动在这里踏上新征程,要敢想、敢拼、敢闯,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应对遇到的挑战。“心中有信仰,行动有力量”,面向国家需求展开工作,为祖国做出实际性的贡献。开学典礼在全场师生整齐的校歌声中结束。

典礼现场

集体合影

文字:霍静雯 王佳音

图片:王佳音 孔德成

审核:卢麾 俞乐 张强

上一篇:喜报!清华大学地学系“计算地球科学团队”荣获“清华大学先进集体”称号

下一篇:欢迎报名参加 2022年“地球系统模式研发及应用”国际暑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