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122-3日,为纪念清华大学地学学科复建12周年暨地学系成立5周年,进一步加强地球系统科学领域的学术沟通和交流,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以下简称“地学系”)、清华大学全球变化研究院、地球系统数值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在线方式成功主办了地球系统科学系列论坛。国内外十多所高校和研究单位的25位专家学者作主旨报告,累计60余万人次在线参加了本次论坛。清华大学地学系主任罗勇教授致开幕辞,地学系林岩銮教授、阳坤教授、关大博教授和卢麾副教授主持论坛。

罗勇教授致开幕辞

罗勇教授首先代表地学系向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在开幕辞中指出,地学系一直坚持以原创性基础研究为导向,以开发和发展地球系统模式为驱动力,结合观测和模拟开展世界前沿研究;坚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在碳中和、全球气候变化与人类健康、大气污染及其治理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关乎生态文明建设的原创性科研成果,为政府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罗勇教授特别强调了多学科交叉在地球系统研究领域的重要性,并希望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互补作用,涵养学术生态,加强合作交流,共谋未来发展。

与会人员相聚云端

本次论坛活动分为“地球系统关键过程的观测与模拟”“地球系统模式研发”和“地球系统管理”三个主题。在论坛第一个主题部分,与会专家学者探讨了大气圈、水圈、岩石圈等多个圈层维度上地球系统的变化规律,深入分析了自然强迫和人类活动对地球系统的影响。在第二个主题中,与会嘉宾介绍了气候模式、陆面模式、海洋海冰模式、地球系统模式等一系列模式的研发进展,以及基于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开展的相关工作和成果。在第三个主题报告环节,报告专家介绍了如何运用多学科交叉和综合评估方法研究碳中和、碳排放等全球气候变化应对问题。从地球系统相关的研究进展动态和最新突破性成果,到未来研究面临的学术挑战,报告内容精彩纷呈,交流互动积极活跃。

为期两天的地球系统科学系列论坛圆满落下帷幕。参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本次学术论坛,开阔了学术视野,拓展了研究思路和广度。本次论坛规模空前,效果显著,实现了以学术会旧友、结新知、共交流、谋合作的目的,为推动地球系统科学发展贡献了集体智慧。

清华大学地学系今后将继续举办地球系统科学系列论坛,努力将其打造成为一个重要的学术交流品牌,为从事相关研究的学者提供学术交流、经验分享的有效平台,也为地球系统科学的发展规划和有组织科研的开展实施发挥积极作用。清华大学地学系将携手国内外同行,凝共识赓续合作精神,开新局聚力创新发展,共同为高水平地球系统科学人才培养和服务应对全球变化重大战略需求做出更大的贡献。

供稿:李娟

审核:罗勇

 

 

 

上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阳坤教授课题组发文指出裸露基岩与大气的相互作用对青藏高原南部气候的影响显著

下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俞乐课题组发布首个10000 BCE-2100 CE全球1 km分辨率农地分布数据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