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2021年11月8日,《中国版柳叶刀倒计时人群健康与气候变化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和“柳叶刀倒计时”共同主席、香港大学副校长宫鹏在线致辞,《柳叶刀》杂志亚洲区执行主编Helena Wang出席并致辞。发布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以下简称地学系)主任罗勇、蔡闻佳等出席发布会并对报告进行解读。 

曾嵘在致辞中指出,清华大学历来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与公共卫生安全这两大国家战略问题,地学系为此做出了积极且重大的贡献。该报告旨在揭示气候变化对人群健康产生的影响,寻找气候变化和公共卫生问题的协同解决方案。该报告的编写,是清华大学地学系联合国内外合作方搭建多学科交叉平台、利用系统性思维、全球性视野、解决复合型危机所做出的又一个重大举措。曾嵘认为报告的发布可以提升全社会应对气候变化健康风险的行动力度,同时希望地学系继续开展高水平跨学科研究工作,推动中国乃至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重大问题的解决。

柳叶刀亚洲区执行主编Helena Wang女士对于清华大学在柳叶刀倒计时报告中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她介绍说,柳叶刀倒计时报告聚焦于气候变化与人类健康,《中国版柳叶刀倒计时报告》作为子报告,能够为相关部门在制定方针政策时提供有力的科学依据,具有重要意义。

宫鹏介绍了气候变化与健康作为新兴热点学科的发展历程。他认为,气候变化与健康的研究受全球化的影响而兴起,不仅跨越多个学科,还涉及到多时空尺度。宫鹏表示,柳叶刀倒计时报告能够连续多年发表,并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得益于清华大学鼓励多学科交叉研究,以及国内外相关学者的大力支持。

据悉,报告由清华大学地学系组织联合国内外25家知名机构的88位作者共同撰写完成。报告是典型的多学科交叉研究成果,是国内唯一全方位展现气候变化及其应对措施对中国居民健康影响的年度报告。作者团队综合运用气候科学、流行病学、地理学、经济学等多学科知识,用经济学方法量化气候变化健康影响对经济体造成的冲击,用流行病学方法评估适应和减排政策的健康协同效应,并向决策者提供具体的政策建议。自首部柳叶刀倒计时中国报告于去年发布后,国家卫健委领导给予了高度肯定,并批示相关司局在健康中国行动中充分考虑健康环境、特别是气候变化因素的影响。同时,报告也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形成了全面梳理中国气候变化与人群健康相互关联的品牌。

2021年是全球极端气候事件频发的一年。以中国为例,从1月局部地区出现罕见的寒潮天气到7月河南的极端降水事件,表明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日趋严重。结合今年公众高度关注的极端气候事件问题,报告将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影响和应对进展的评估精度细化至省级,通过构建20余个监测指标体系,绘制了“中国气候健康风险图集”。

报告发现,过去一年,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健康风险的多个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截至2020年底,中国已有12个省份完成或正在制定省级健康适应规划。另外,18个省份的城市绿地面积在过去十年持续增长。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中国人生活在中等以上绿化水平的省份。在能源投资方面,2020年低碳能源投资是煤炭投资的9.5倍,风力发电增长15%,太阳能发电增长17%。但与此同时,中国面临的气候变化健康风险也正不断增加。2020年,中国与高温热浪相关的死亡人数约为14500人。

报告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强部门间合作,并制定相应的国家和地方气候健康适应计划。同时,应加强中国的气候减缓行动,并确保将健康因素纳入中国实现碳中和的路径当中。另外,也应加强社会宣传,提高公众对气候-健康联系的认识。

在发布会的圆桌讨论环节,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变化首席科学家徐影研究员,江西省生态气象中心主任王怀清研究员,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黄存瑞教授,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气候风险项目负责人刘君言主任围绕气候变化带给人群健康的影响,以及如何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展开讨论,并回答线上观众提问。

罗勇作总结发言

罗勇在总结发言时表示,希望以此次报告发布为契机,加强科学家之间的深入研究,促进学术界和决策者之间的对话交流。同时,期待报告能够进一步提升公众防范极端气候事件的能力和科学知识的储备。他表示,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抓住机遇期,共创气候变化和人群健康双赢的未来。

发布会现场

今年是清华大学地学系与知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合作的第六个年头。2015年《柳叶刀》发表《气候变化与人类健康》报告,首次全面梳理了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的影响。《柳叶刀倒计时》倡议发起后,地学系作为牵头单位之一,每年都参与倒计时报告的撰写。为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影响,地学系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联动,将科学与艺术完美融合,首次尝试用艺术的表达方式,将报告内容通过故事讲述,并用可视化的艺术作品呈现,增强了与公众的互动。目前,相关作品已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展出。


文字:王佳音

图片:曹文鹏

审核:罗勇

上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王勇副教授荣获​2021年度“谢义炳青年气象科技奖”

下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蔡闻佳课题组发文揭示中国碳中和路径的健康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