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9月6日下午,地学系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第六教学楼6A205举行。地学系主任、党总支书记罗勇,教学副系主任张强,教师代表阳坤,研工组组长卢麾出席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系党总支副书记武海平主持。

系主任罗勇致辞

罗勇在致辞中对新生们成为地学系一员表示祝贺和欢迎。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地学系的历史使命、建设宗旨和发展目标,展示了地学系建立以来取得的成绩。罗勇表示,地学系师生注重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团结合作,完成了多项优秀研究成果,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他希望各位新生同学在后续的求学生涯中,发扬地学系优良传统,利用好清华大学和地学系各种资源,处理好包括导学关系在内的各种关系,练好本领,为解决国家社会发展中面临的重大问题做出贡献。

系党总支副书记武海平主持典礼

教师代表阳坤发言

地学系阳坤教授作为教师代表致辞。阳坤结合自己以往指导研究生的经历,鼓励同学们秉承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在学术研究道路上不要纠结于短期的得失,要勇于做真问题,不要投机取巧,依托地学系注重交叉的传统,逐渐建立起学科方向的整体感,勇于超越自我,方能成就卓越。

在读研究生代表岳思妤发言

地学系2017级研究生岳思妤作为在读研究生代表发言。岳思妤结合自己在清华地学系的求学体验,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各类学术资源、实践资源和体育锻炼资源。她进一步引导新生同学在学术上打好基础,多参加系里和学校的各类活动,多同导师和其他同学进行交流,秉承清华和地学系的优秀传统,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在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实现自己的理想。

图片包含 图形用户界面描述已自动生成

新生代表沈鉴翔发言

清华大学“未来学者”奖学金获得者沈鉴翔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在发言中回忆了自己与地学研究的缘起,分享了从事地学研究以及从科研中收获快乐的经历。沈鉴翔认为,地学系是一个优秀的科研平台,有开放包容的学术氛围,有良师益友。他希望能在清华地学系完成从科研新手到学术新人的转变,为将来能够从事科研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未来能够用自己的力量助力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地学系30余名研究生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今年受到疫情防控的影响,地学系在开学典礼前一周就采用线上形式,对新生开展了系列学前教育活动。开学典礼后一周,地学系将继续开展清华传统教育、专业基础讲座、学科前沿讲座、参观实践等多项入学教育活动。

开学典礼合影



供稿:胡子瞻

图片/文字编辑:王佳音

审核:武海平 卢麾 陈亚微

上一篇:​Science Bulletin:青藏高原湖冰消融末期近表层湖温普遍跃升

下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王焓副教授研究组最新研究揭示植物光合和水力性状的协同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