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近日,清华大学地学系林光辉教授研究组在国际学术期刊《碳平衡与管理》(Carbon Balance and Management)在线发表题为“Relationships between above- and below-ground carbon stocks in mangrove forests facilitate better estimation of total mangrove blue carbon”的研究论文。研究基于详尽的实地样方调查及文献调研,探索了典型红树林分布区域的生态系统碳库分布规律,揭示了红树林地上与地下部分碳库的分布格局及其关系。

红树林作为滨海“蓝碳”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碳固存与碳汇最高的生态系统之一,具有重要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价和估算红树林生态系统碳库是相关领域研究的重要热点,但一直以来,红树林生态系统(特别是地下部分)的碳库研究受到估算方法局限性的挑战。探索并揭示红树林不同碳库组分之间的关系,可以为整合红树林碳库估算不同方法的优势提供理论基础。

本研究通过探究国内外不同类型红树林生态系统碳库的分布格局特征,在不同优势种、地貌特征以及潮汐类型等分类体系下,发现并揭示了红树林地上与地下部分碳库之间的相关关系(下图),为结合传统样地调查和遥感等技术手段,在更广泛尺度上准确估算红树林生态系统碳库分布格局提供了重要依据,对实现红树林“蓝碳”潜力更准确的评估提供了新方法。

Fig. 5

中国不同地区红树林群落地上与地下部分碳库分布关系(a)及其影响因素(b)

 

清华大学地学系系博士生孟宇辰为论文第一作者,地学系林光辉教授和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朱小山副研究员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海南大学刁小平教授等团队参与了该项研究工作。本工作得到了国家科学技术部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2017FY100703)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877352)的支持。

 

供稿:孟宇辰

审核:武海平

编辑:王佳音

上一篇:地学系组织参观美术学院校庆特展和110年校史展览

下一篇:守卫红树林的“幕后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