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新闻热点

2023年3月25日,地球系统数值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学术年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气候中心丁一汇研究员,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福建师范大学陈镜明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陈大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钱德沛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谈哲敏教授,清华大学科研院项目办朱付元主任出席会议。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主任罗勇教授主持会议,实验室主任黄小猛教授等实验室主要成员参加会议。

罗勇主持会议

朱付元致辞

朱付元主任在致辞中表示,实验室充分发挥清华地球系统科学的基础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优势,坚持学科交叉融合、自主创新探索,取得了一系列先进成果。朱付元表示,希望实验室未来能够充分利用高性能计算平台,产出更多高水平成果,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为地球系统科学的发展、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做出贡献。

黄小猛作报告

实验室主任黄小猛教授作“地球系统数值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作报告”。黄小猛介绍,实验室依托学科交叉优势资源,围绕地球系统数值模拟方法、地球科学数据集成、高性能支撑技术及应用等方向开展科研工作,形成了实验室的鲜明特色,近年来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学科交叉特色的成果,也积累了一定的学科融合,协同发展的实践经验。实验室已成为国内聚集和培养全球变化研究人才的基地,为培养具备地球科学、计算机科学、计算数学、经济学等学科交叉能力的青年人才,提升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学术地位做出了贡献。

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分别是张强、李伟、王勇、蔡闻佳作报告。

实验室成员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张强教授、李伟副教授、王勇副教授和蔡闻佳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团队的近期研究工作,展示了实验室在大气化学、陆面生态过程、大气物理以及气候变化经济学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和创新成果。

从左到右,从上至下分别是获奖人耿冠楠、靳江波、李雪草、马占宏、杨犇、苟睿坤、倪好、赵定池。


年会上举行了清华大学-浪潮集团计算地球科学青年人才奖(简称“浪潮奖”)和清华之友-浪潮集团优秀学生的颁奖典礼。“浪潮奖”自2012年创办以来,迄今为止已遴选出54位获奖者。获奖者在多个科研领域内持续发力,成为我国地球系统科学发展的中坚力量。五位获奖者围绕各自的获奖研究作学术报告。

从左到右分别是陈大可、陈镜明、谈哲敏作主旨报告。

戴永久院士线上作主旨报告

在主旨报告环节,陈大可院士展望了人工智能海洋学这一新兴前沿交叉领域的主要重点研究方向,解读了各个方向的关键科学和核心技术问题。陈镜明院士聚焦于全球碳中和目标,介绍了近年来快速发展的全球碳同化数据系统,以及与碳监测、碳中和相关的多种新兴技术手段和应用成果。戴永久院士介绍了全球高分辨率陆面模式中针对多个重要物理过程的方案发展与改进,以及陆面模式与人类活动耦合模拟的研究进展。谈哲敏院士介绍了在高精度数值模式中可以有效模拟对流系统发展的“非瞬时辐合-对流反馈”方法,以及该方法对MJO模拟等的作用。

实验室2023年度开放基金的八位获资助者分别作了项目的开题报告。实验室开放基金以推进实验室建设和学科发展、推动清华大学联合地球系统模式(CIESM)的研发应用为目标,通过与多个单位不同研究领域学者的密切合作,促进多学科融合、推动地球系统模式的持续发展和落地应用。

学术委员会肯定了实验室近年来取得的成绩,鼓励实验室保持学科交叉特色,坚持自主创新,推动地球系统科学与高性能计算技术的融合发展。下一步,实验室将继续推进重点工作,以此次年会为契机,梳理研究方向,优化研究布局,进一步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学前沿,争作科学技术领域的探索先锋,勇挑服务国家战略需求重担。本次年会采用线上线下同步方式进行,共有34万人次观众观看了论坛直播。


供稿:彭怡然

编辑:王佳音

审核:张强 黄小猛

上一篇: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宣讲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下一篇:笑魇如花,芳华自在——清华大学地学系分工会举办“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