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新闻热点

1月6日中午,地学系在蒙民伟科技大楼S927举办午餐沙龙学术分享活动。本期活动邀请了地学系刘竹副教授研究组博士生邓铸作为主讲人,进行主题为“人类源碳排放近实时核算方法研究与评估”的学术交流。

邓铸主要介绍了课题组自主构建的近实时碳排放量化评估模型。该模型定量核算了全球主要国家自2019年至今的每日二氧化碳排放量,覆盖电力、工业、地面交通、航空、国际航运和居民消费等主要领域。以此研究为依托,课题组构建了全球首个且唯一具备日尺度分辨率和近实时更新频率的全球近实时碳排放数据库Carbon Monitor。邓铸进一步基于模型核算结果分析了碳排放的变化,包括在节假日以及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的动态变化等。

邓铸作报告

午餐会现场

与会教师探讨了近实时碳排放核算的技术体系、核算方法和应用场景,并从降低数据的不确定性、加强与其它数据的比对验证、探索对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变化影响等方面提出建议。

午餐会作为地学系的学术分享平台之一,自2021年春季学期开始举办,每期邀请一位地学系的师生作为主讲人,围绕近期开展的研究主题进行分享。2021年全年共举办13期,累计参加340余人次。

文字:付美娟 邓铸

图片:付美娟

编辑:王佳音

审核:张强

上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2021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下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召开2021年度年终总结暨发展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