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论坛 > 重要学术活动 > 正文

讲座简介

中国已经向世界承诺,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同时,承诺到2030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中央已成立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而“双碳”工作也已经被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如何实现“双碳”目标及其对社会经济系统的重塑,成为全社会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本报告将基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国实现2030年碳排放峰值目标的优化路径研究”的研究成果,探讨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若干重大问题,包括能源结构、产业结构、技术进步等。

主讲人简介刘卫东,198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理系,1991年于中国科学院地理所获得硕士学位,2000年于香港大学地理系获得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二级)、博导,“一带一路”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地理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主任,国际区域研究协会中国分会理事长等。2011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曾获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2016年),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获得“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2014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5年)、西部大开发突出贡献集体奖(2010年)、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2009年)等。已发表学术论文230多篇,其中SCI/SSCI论文80余篇;牵头出版专著15部,包括英文4部;牵头执行了10余个国家重大规划研究,并参与了规划编制工作。主要从事经济全球化、区域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碳达峰路径研究。主持中科院“丝路环境专项”项目“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的科学评估与决策支持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实现2030年碳排放峰值目标的优化路径研究”等项目。Area Development and Policy创刊主编,Wiley-AAG International Encyclopedia of Geography总主编之一,Progress in Human Geography等著名国际期刊编委。

                                                                                    

清华大学地学系官方微博直播     腾讯会议(ID:668 3140 8573)

       


主办: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

清华大学全球变化研究院

地球系统数值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上一篇:全球变化科学紫荆论坛第366期:从诺奖得主真锅淑郎的辐射对流平衡模式谈起

下一篇:全球变化科学紫荆论坛第364期:社会-生态系统研究进展与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