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论坛 > 正文
图片新闻
新闻热点

报告题目:云特性和地表辐射遥感反演及精度评价

报告时间:2021年6月11日(周五)10:30—12:00

报告地点:清华大学蒙民伟科技大楼南楼S818

主 讲 人:胡斯勒图 研究员

报告时间 2021年6月11日(周五)10:30—12:00 报告地点 清华大学蒙民伟科技大楼南楼S818
主 讲 人 胡斯勒图 研究员

报告题目:云特性和地表辐射遥感反演及精度评价

主讲人:胡斯勒图 研究员

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

时间:2021年6月11日(周五)10:30—12:00

地点:清华大学蒙民伟科技大楼南楼S818

        

清华大学地学系官方微博直播      腾讯会议(ID:635 594 022)

讲座简介:

地表下行辐射通量(长短波、光合有效和紫外辐射)遥感产品的估算精度主要受云、气溶胶、气体及地形等参数影响,其中云和重雾霾的影响显著。本研究利用葵花-8和风云-4新一代静止卫星资料构建云检测和雾霾识别新算法,结合辐射传输原理构建全天时云特性及地表下行辐射遥感产品,并利用地面观测资料、CALIPSO和CERES卫星资料对上述遥感产品进行精度评价,证实所发展的遥感产品具有很高的计算精度。作为应用研究,分析华北、青藏高原及东亚地区云特性及地表辐射平衡参数的时空变化特征。

主讲人简介:

胡斯勒图,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博导、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承担项目包括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负责人)、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项目专题(共同负责人)等。近5年发表SCI论文5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论文20余篇,现担任CARE国际大气云辐射研讨会主席(发起人)。

胡斯勒图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云特性高精度遥感。围绕云特性遥感的国际前沿,提出了云、雾霾同时识别方法及冰云参数反演新算法;发展了基于偏振多角度卫星的水云特性参数反演算法及遥感产品。开发的上述新算法被国际上4个卫星计划官方采纳,同时也被多个国产卫星(高分-5、风云系列)的云特性和地表辐射业务算法采纳应用。

主办: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

清华大学全球变化研究院

地球系统数值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上一篇:全球变化科学紫荆论坛第360期:Demystifying Nature

下一篇: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活动全球变化科学紫荆论坛第35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