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10月30日,《2022柳叶刀人群健康与气候变化倒计时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教授,“柳叶刀倒计时”共同主席、香港大学副校长宫鹏教授,《柳叶刀》杂志亚洲区执行主编Helena Wang女士,柳叶刀倒计时全球执行主席Marina Romanello博士在线致辞。北京理工大学张弛教授,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以下简称“地学系”)张诗卉助理研究员、蔡闻佳副教授对报告进行解读。清华大学理学院副院长、地学系主任罗勇教授主持会议。

曾嵘在线致辞

曾嵘在致辞中表示,为应对气候变化对人群健康的重大挑战,揭示气候变化对人群健康产生的影响,寻找协同解决气候问题和公共卫生问题的方案,清华大学地学系领衔国内外多家顶尖机构编写并发布2022年度《柳叶刀人群健康与气候变化倒计时报告》。这既是对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应对气候变化”等重要指示精神的落实,也为一周后即将在埃及举行的联合国第27届气候变化大会上中国方案的提出做出了贡献。

曾嵘指出,自2020年以来,每年发布的中国版《柳叶刀倒计时报告》持续追踪气候变化及其应对行动对中国人群健康的影响,推动了多项气候变化相关国家战略政策的实质性进展。今年的报告发布会进一步将视野从中国拓展至亚洲其他地区,体现了清华人在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增进全人类健康福祉方面的责任与担当。

宫鹏在线致辞

宫鹏回顾了十年来清华大学与《柳叶刀》的合作历程。他表示,《柳叶刀气候变化与人群健康倒计时报告》这种国际合作模式,不仅促进了很多年轻学者的学术成长,也对本地区相关学科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

Helena Wang在线致辞

Helena Wang在致辞中肯定了清华大学地学系以及柳叶刀倒计时亚洲中心取得的学术成果,而且对通过《柳叶刀》平台在全球范围内取得良好的传播效果表示赞赏。她表示,《柳叶刀》一直非常重视和中国学者的紧密合作,希望未来能够与中国科学家共同继续努力,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人群健康事业做出贡献。

Marina Romanello指出,全世界正面临着多种复合型危机,气候变化加剧了当前面临的挑战。她建议,为了保护人群健康必须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并采取适应气候变化的行动。

从去年的甘肃白银马拉松事件、河南郑州720暴雨,再到今年备受关注的极端高温和干旱,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对人群健康的影响毋庸置疑,而且没有一个国家能在气候变化的健康影响面前独善其身。应对气候危机,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

为持续追踪全球气候变化态势,深入探讨目前亚洲和中国面临的气候与健康问题,为早日协同实现气候与健康方面的双重目标提供政策建议,今年的发布会同时发布了两个重磅报告——《全球柳叶刀倒计时人群健康与气候变化报告2022》(以下简称“全球报告”)和《中国版柳叶刀倒计时人群健康与气候变化报告2022》(以下简称“中国报告”)。其中,中国报告由设在清华大学地学系的柳叶刀倒计时亚洲区域中心领衔撰写,来自国内外23个主要机构的73位专家共同完成。

考虑到亚洲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区域,在本次发布会上清华大学地学系助理研究员张诗卉介绍了全球报告核心结论对亚洲的启示。报告指出,中国和周边亚洲国家的气候健康风险增长迅速。以气候敏感性型传染病为例,与历史基准期(1950-1964年)相比,亚洲国家的登革热气候传播适宜性增长显著,在全球增长率排名前20的国家中亚洲国家占15个。报告建议,清洁能源转型不仅能够直接减少气候风险,也能通过提升空气质量、降低人畜共患病风险等多种途径改善人群健康。中国推广电动汽车的举措就是重要且有效的实践。从2019到2020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增长了一倍以上,其中中国的电动汽车销量占全球的12%。

与2020年发布的首部《中国版柳叶刀倒计时报告》不同,今年的中国报告不仅改进了许多评估指标,还考虑到户外运动的热潮以及弱势人群的健康问题,增加了高温对安全户外运动时长的影响,以及气候变化对老年人健康影响等两个指标。

蔡闻佳在线作报告

迫在眉睫:气候变化持续威胁中国居民的健康

蔡闻佳在介绍中国报告中提到,中国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和影响显著区,气候变化带来的威胁正在快速增加,气候变化对公众健康造成的威胁亦尤为突出。报告指出,与1986-2005年的平均值相比,2021年中国人平均多经历了7.85个热浪天,安全户外活动的时间缩短了48.2%;潜在的劳动时间减少了7.1%,野火暴露增加了62.7%。与历史基线时期相比,中国居民的健康受极端降雨量和登革热疾病的影响在过去十年中呈现上升趋势。

当务之急:老年人的健康更应受到关注

在极端高温条件下,不同年龄群体受环境影响的程度是不同的。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尤指65岁以上)自身的体温调节能力也在不断衰退,在面对持续的高温天气时,这种衰退带来的不利影响尤其明显。报告指出,65岁以上人群比其他年龄段的人群更容易遭受气候变化的健康风险。2021年热相关死亡中有76.0%为65岁及以上老人。2020年老年人占中国总人口的13.5%,预计到2050年这一比例将增加到26.1%,超过大多数发达国家当前的比例。报告建议,鉴于老年人口对气候变化的脆弱性,应采取有效措施以更好地守护他们的健康安全。

任重道远:行动已开始但需继续加强

近两年来,政府部门重视气候变化与健康问题。在2022年发布的《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2035》中,我国首次将“减少气候变化的健康风险”纳入“健康中国”行动的工作重点。这些进展与2021年发布的中国报告中提出的政策建议相呼应。同时,今年的报告显示,从2020年到2021年,中国学者发表的与气候和健康相关的文章,以及媒体对于气候和健康的相关报道数量,分别增长了14.2%和2.8倍。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中国大多数省份的监测、预备和应对公共卫生紧急情况的能力也有所提高。

实现双赢: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有利于人群健康和绿色可持续发展

积极推动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行动,既可以降低未来气候风险,有效保护民众免受气候变化的健康威胁,又可以促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向绿色复苏之路。报告提出以下五点建议:一是加强政府各部门对适应问题的重视,加快对气候可恢复能力的投资;二是制定专门的健康适应气候国家规划;三是在卫生政策中优先考虑气候变化,并特别关注弱势人群;四是加快退煤步伐,将健康因素纳入中国实现碳中和的路径设计;五是通过市场机制促进低碳经济,鼓励更多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和消费,以加强中国在全球低碳产业中的主导作用和能源安全。

发布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环境健康风险评估室主任李湉湉、湖北省应对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刘敏、马来西亚登嘉楼大学环境生物技术教授Meisam Tabatabaei、野生救援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余冲、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教授、中国探险协会秘书长张锐等与会嘉宾围绕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公众户外运动的健康等问题展开讨论并回答观众提问。

罗勇总结发言

罗勇在总结发言中向《2022柳叶刀人群健康与气候变化倒计时报告》的作者团队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谢意。期待报告的发布可以促进学术界、决策者和公众之间的对话交流,提升全社会应对气候变化健康风险的行动力度,为中国乃至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重大问题的解决方案贡献智慧。同时,他也感谢多媒体平台的广泛关注,希望将报告及其发布会打造成全面梳理中国气候变化与人群健康相互关联的科学传播品牌。让我们共同努力,以今天的气候行动助力自己和子孙的健康老龄化,共创气候变化应对和人群健康双赢的未来。

文字:王佳音

审核:罗勇 张强

上一篇:清华大学蔡闻佳课题组发文揭示中国燃煤机组利用生物质掺烧及碳捕获与封存技术实现负碳排放潜力

下一篇:清华大学地学系俞乐课题组揭示中国首批国家公园近40年生境质量变化趋势